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科研处 王秋生 点击量:


10月8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会议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出席了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科研处、教务处和保卫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张健处长主持。

D528


倪海东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和安全是学校工作的两条主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一定要坚持做到两手抓,双促进。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已经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并认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总结为如下四点: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工作不断改善、使用效果不断呈现。最后,倪书记对我校未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在已经很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更加重视,不能松懈。二、要狠抓落实。安全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人,并且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宣传。三、要提高使用效率。实验室仪器设备要打通使用,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将使用效率最大化。四、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建设。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实验室的布局要通盘考虑,统筹建设。

刘利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整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和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也都非常重视。他希望我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应注重如下四个方面:一、保需求。实验室一定要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求,该购置的设备要设法购置。二、保运维。首先,要保证实验仪器设备有足够的空间,能够将仪器设备用起来;其次,实验室人员配置要到位,并且要加强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最后,要及时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三、保共享。要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共享开放工作,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购置相同仪器设备。四、保安全。刘校长强调,安全问题比天大,一定要避免发生致伤、致残、致命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做到实验仪器设备不能丢失、不能损坏、不能伤人。此外,要常怀危险意识和防范意识,安全的神经要时刻绷紧,一刻也不能松懈。

科研处王秋生副处长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他从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常规检查及发布节假日实验室安全通知、学校顺利通过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校级科研实验室共享开放试运行工作、2020年-2021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近年来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愈发重视,不仅成立了领导小组,还出台了《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并且学校还和实验室所在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签订了《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实验室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常规检查,并严格要求实验室落实整改。与此同时,大家也反映我校在实验室发展方面也还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如经费投入不足、实验室空间不足等。

此次会议是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自去年11月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全体会议,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有益的指导作用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