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06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邹蕾 点击量:

12月3日下午,我校关工委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离退休工作处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魏晖、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驻会)林国立及全体委员参会。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罗立祥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魏晖在讲话中首先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感谢他们为关工委工作所作的贡献随后,他谈到,我校关工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为在校大学生健康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校关工委还非常注重特色,开设的篆刻班、书法班、历史文化名人系列讲座等活动都充分体现了学校国际型的特点,特色鲜明、富有创新;科技助老培训班、科技助老服务站及与语言康复学院联合开展的共建活动活动,充分发挥了二级关工委专业优势,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针对关工委的下一步工作,他提出: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总书记非常重视“五老”精神,将其视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教育部党组文件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关工委工作新的二十四字方针,对关工委工作有了更高要求,他要求各位委员认真研读文件,把握和领会文件精髓要义;第二,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将协助关工委做好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第三,要加强协同创新,关工委秘书处应结合各学部、学院情况,全面推动我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同时组织、动员“五老”积极参与进关工委工作中来,各二级关工委要发挥主动作为精神,聚焦学部、学院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为“五老”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国立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他谈到,文件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两次重要批示的实际举措,文件中阐述了“三个纳入、五个确保、五个建设”和“二十四字方针”,要求关工委统筹学校各单位力量,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把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随后,针对关工委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施办法》,落实二级关工委组成人员名单;二是各二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微党课等活动。

会议表彰了“读懂中国”活动获奖的单位和作者。2019年以来,关工委认真组织,在各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共有4篇征文,1篇短视频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表彰,集中展现了北语关心下一代,传承党的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的成果;魏晖副书记还为李忆民、谢业顺、赵永新、常敬宇、程之一等5位80岁以上关工委委员颁发了荣誉委员证书,感谢和表彰他们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的奉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罗立祥宣读了新一届学校关工委委员名单,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崔克娟作了上一届关工委工作总结报告。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