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怀抱远大理想,砥砺奋进前行 | 北京语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学生处 点击量:

9月14日,北语校园内万国旗随风飘扬,洋溢着喜悦的节日气氛,北京语言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上隆重举行。 伴随着中外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的江楠、黄聪、李楚依、肖贝勒、刘明昊、都韵霖六位同学演唱的歌曲《如愿》,来自祖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3271名中外新生齐聚一堂,为六秩峥嵘的“小联合国”注入新的活力。开学典礼面向全球直播,世界各地的北语人云端相聚,共襄盛举。

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利,党委副书记魏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出席典礼。各学部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黄益方副校长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全体起立,国旗升起,国歌雄壮,气势恢宏。


校长寄语:

用奋斗撑起理想的天空

刘利校长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以优异成绩走进北语,并发表了题为《用奋斗撑起理想的天空》热情洋溢的讲话。甲子华诞,风华正茂,值此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刘利校长首先回顾了北语六十年的光辉历史和办学特色,并表示北语是一所始终负有光荣使命的大学,是一所始终与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是一所始终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大学,其教育报国的办学历程和创造性的育人实践,业已升华为“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从今天起“北语人”成为了同学们的新身份,也赋予了同学们新的责任和使命。

刘利校长以“理想”和“奋斗”为主题深情寄语全体新生:第一,怀抱远大理想,做甘于坚守的奋斗者。奋斗者必有理想,必有信仰,必有坚守。北语之所以能够以独特的风格精神自立于中国高校之林,靠的正是一代代北语人的奋斗拼搏。他们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做出了令人骄傲的成绩。这种甘于坚守的精神,值得同学们永远学习。第二,怀抱远大理想,做勇于实干的奋斗者。奋斗者的底色是日积月累的埋头实干。同学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掌握基础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培养实践能力,必须投入几乎全部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上,不能惧怕困难挫折,而要敢啃“硬骨头”。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业中,如果遇到挫折和不如意,希望同学们不要卸担子、撂挑子,而要勇敢精行,永不气馁!第三,怀抱远大理想,做善于学习的奋斗者。一是要学会慎思明辨,二是要学会在专注中精进。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珍惜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甘于坚守,勇于实干,善于学习,用不懈的奋斗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支撑起自己理想的天空!


教师代表寄语: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围绕“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她希望同学们广泛地学习,打开自己的认知边界,用知识为自己的人生扩容;敢于突破自我,学会关怀众生,懂得担当与使命,成长为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面对纷繁复杂的选择能够正心诚意,找到真正重要的事。正值北语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坚守信念,博采众长,不佛也不卷,不惑亦不惧,继续实践北语人“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梦想。


中外学子心声:使命在肩,砥砺前行

三名新生代表和一名在校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他们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分享了对未来的期待。

本科生新生代表、教师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皓鸣同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北语学子,理应立志有所学、有所行、有所创,秉持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的胸怀,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外国语学部日语口译专业的杨浩然同学表示,身处国际交流的前沿阵地,北语各个专业的同学都有责任和义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这样一个百年之大变局中,北语人更应当挑战世俗的偏见,勇敢跨越隔阂,以语言和文化为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国际学生新生代表、语言科学院来自捷克的骆恒同学作为一名博士生,向2022级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期待:一是努力成为真正有用的北语人,为所学专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二是努力践行“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以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踏实稳健地走好在北语的求学旅程,把每一天都过得美好而充实。

在校生代表、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语言智能与技术专业的毛雨婷同学分享了“宝贝鱼”这三个字的独特含义。“宝”指“葆有热情、debug不止”,希望同学们不要害怕生活中的“报错”,始终葆有热情、积极勇敢,让自己的生活“程序”保持“正常运行” “贝”指“背负理想、坚定本心”,希望不论过程多么艰难,同学们都能背负理想,坚定本心,风雨兼程;“鱼”指“语通中外、亲睦世界”,希望同学们秉持“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北语人:拼搏奋斗,开创未来

校徽,是一名学生身份的象征。开学典礼上,辅导员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从戴上北京语言大学校徽的那一刻起,标志着各位同学成为一名真正的北语人,成为北语“小联合国”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六十载薪火相传,六十载桃李天下。建校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始终与国同行,为国担当,融通中外,面向未来。恰逢六十华诞,北语人将以建设“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长期发展目标为牵引,努力成长为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促进国家社会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而独特的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