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八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 点击量:

为加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研究,促进跨学科创新发展,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院于9月17日共同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交叉学科背景下的人才一体化培养研究”。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15所外语外贸类院校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或系主任、7家在政治学和国际关系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的负责人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科研处副处长金飞飞、北语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代表二十余人现场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开幕式与主旨发言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教授

这一环节中,刘利校长首先做了开幕致辞,他回顾了北语国际关系学科成长的历程,指出国际政治、政治学和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发展对于北语的重要意义,既能培养知华友华人士,也为国家战略发展培养本国的外交人才队伍。

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大局”中的“国际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结合自身评审工作和调研报告,解读了我国高校国际政治类人才培养的特点。我国高校国际政治学科在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和教学基地方面都有长足的建设和发展,但国家对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全球治理的要求更加迫切,政治学和国际政治以及相关交叉学科应当为规模发展,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而共同努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结合本次会议召开的缘由,介绍了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北语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则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认可了国际政治类学科以往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提出要顺应外交外事活动的新形势做出新的改变。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陈岳基于二战后国际格局和全球化的发展,谈到了区域国别学研究的历史和特色,强调了这一学科的交叉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陈岳

最后,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作了题为“作为大学之学的国别区域研究”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在9月13日公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其中“区域国别学”成为交叉门类的新增一级学科,其申报过程经历了很多学者的共同努力。他认为,从“大国之学”到“大学之学”,区域国别研究无论是从机构数量,还是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会迎来一个机遇发展的新时机。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

会议第二部分围绕“政治学与区域国别研究论文题材选择与发表”的主题进行研讨,本环节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主持。来自各顶尖期刊的主编根据自己期刊的特色和建设过程,对国际关系相关领域研究的使命、背景、题材和选题行了充分的阐述。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

《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强调了这一学科研究的咨政服务意义,她表示,在此之外,区域国别学还当有自己的学科理论建设和发展。

《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

《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认为,“大国之学”应从“小处做起”,他提到政治学和区域国别类研究论文的综合性、交叉性、地区性和历史性,并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外交评论》编审总结出的此类研究的评价体系。

《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

《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研究员介绍了期刊的智库背景,也提出了此类期刊的选题方向和研究关切。

《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研究员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对《国际政治研究》期刊的栏目设置和期刊以往十年主要讨论的议题进行了梳理和列举,之后对于期刊今后会关注的议题进行了分类和讨论。

《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主任庄俊举

《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漆海霞指出,区域国别研究是期刊创新的方向,因为它融合了多种学科和大数据等量化研究方法的使用。

《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漆海霞

《国际论坛》编辑部副主任张颖教授不仅提到学者论文发表的压力,也介绍了期刊本身的生存压力,因此国别与区域栏目可能成为期刊未来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国际论坛》编辑部副主任张颖教授

《学术前沿》责任编辑郭丹从期刊的党媒属性出发,提到期刊在大众舆论时代的新型发展之道,认为区域国别研究可以提供“他山之石”的借鉴。

《学术前沿》责任编辑郭丹

会议的第三部分主题为“外语外贸类院校跨院系国别区域学建设研究”,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涂龙德教授主持,各家外语外贸类院校的国际关系领域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涂龙德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教授论述了外语学院区域国别学科建设的优势、不足与努力方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介绍了上外在区域国别学方面的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从实际操作层面阐释了本学科在外语外贸类大学的交叉优势;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老师解读了川外区域国别学的发展现状,表示交叉学科不是简单的堆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宋德星教授提到自身院校的独特性以及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重点谈及国际关系专业中的区域国别课程问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主要讨论在本校内跨院系区域国别研究的成果与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解读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北外特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罗英杰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

会议第四部分围绕“外语外贸类院校研究生学术能力与本科生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研究”展开讨论,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方方教授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系主任王春英教授阐述了自己对于外语外贸类高校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思考;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杰教授谈到本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薛晓芃教授介绍了本科生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的难点和可行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金强教授基于OBE教育理念在国际政治专业的运用谈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副院长邢新宇老师从本学院的历史和情况出发谈了外语类院校国际事务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思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副院长邢新宇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秋生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发表了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充分的肯定,介绍了北语国际关系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院联手合作,在国别区域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政治学和国别区域学已经成为了北语新的学术增长点,同时他对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外谢韬院长作为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召集人也对会议作了最后的总结,并探讨了今后的会议目标和愿景。至此,第八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魏晖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秋生

部分线上参会嘉宾

合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