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3月17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以下简称语博)建设专家咨询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周为出席会议并讲话,专家代表、教育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代表,语博秘书处和平台支持单位成员近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校长、语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刘利教授主持。

会上,周为司长宣读关于成立语博专家委员会的通知,专家委员会是指导语博建设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包括顾问委员(5人)、学术委员(20人)和专业指导委员(20人)。

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从建设背景、建设定位与规划、建设框架及进展、说明事项等四个方面介绍当前语博建设情况,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同志向与会专家展示语博网站页面有关版块资源内容。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傅永和研究员,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魏大威研究馆员,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首席架构师王朝阳,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荀恩东教授作为专家代表,针对语博建设情况进行研讨交流,并对即将上线发布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自2022年5月18日启动以来,历经10个月筹备建设工作,目前语博整体定位、建设框架、版块功能均较为成熟,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和实际成效。专家们建议,为确保语博顺利上线发布,要加强内容审核,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平台权威性、便捷性和传播性,争取在社会公众面前亮相成功。

周为司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语博从调研启动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凝聚了专家们、相关参建单位和秘书处的辛勤付出,目前已经进入上线发布倒计时阶段。语用司高度重视今天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的建设性意见为语博上线奠定良好基础。语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梳理专家们的建议,对语博进行“必要的完善”、“必要的加法”和“必要的减法”,确保语博按时上线。

刘利校长表示,秘书处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语用司对语博上线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上线前的各项完善工作,期待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在专家们的指导支持下,在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上线发布!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