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心理中心开展“一次单元心理咨询”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点击量:

为提高我校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的心理育人专业技能,强化短程心理咨询理念与应用,9月15日,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一次单元心理咨询”主题培训。此次培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副院长、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陈秋燕授课,通过瞩目平台在线进行。培训由中心主任王颖主持,北语心理中心心理咨询师以及学部院系专职辅导员共35人参加。

陈秋燕老师在本次培训中用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演绎,呈现了“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的基本理念、工作流程和核心技术,包括课堂学习、小组讨论、模拟咨询以及答疑四个部分。陈老师首先以人本主义为基础,介绍了“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的人性观、病因观、治疗观以及价值观,帮助大家从人本主义的视角更好地理解学生。陈老师提出,在心理咨询和深度辅导中,需要通过共情、真诚、无条件积极关注等,为学生提供自由表达和自我探索的安全环境,最终帮助来访者发展个人潜能,成就更健康的自我。接下来,陈老师基于《一次的力量》书中提出的八个步骤,强调了一次单元咨询的结构化和问题解决导向,提出“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的工作流程包括建立关系、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心理教育和总结咨询等环节,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倾听、开放式提问、重述、沉默、反映、具体化、鼓励性提问、个人分享、提供信息、直接指导等基本技术。此外,陈老师还通过角色扮演模拟咨询的方式,结合“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的具体结构和基本技术,现场演示了一例虚拟危机案例的咨询会谈,加深了参会者对培训内容的理解。

本次培训结构清晰、专业性实用性强、内涵丰富,参会者纷纷表示对进行心理咨询与开展深度辅导都有很大的启发。培训结束后,中心向咨询师与辅导员征集对本次培训的收获与建议。辅导员老师反馈通过培训获得了对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具体支持,学到的接纳、倾听、共情等技巧可以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参会咨询师提出,培训提供了一种有清晰框架的咨询思路,对目前短程模式下的心理咨询工作帮助较大,对危机个案会更加侧重资源取向。其中有咨询师与辅导员共同参与的小组练习促进了大家的相互了解,为将来在心理危机工作中的沟通与合作建立了联结。

在高校开展短程心理咨询是当前主流,我校心理中心为在读中外学生提供每学期六次的免费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为咨询师团队提供包括“短程焦点治疗”、“短程动力治疗”、“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单次咨询”等专题的培训研讨,为辅导员队伍提供心理咨询基本理念与技术的普及培训。未来将根据北语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助人工作的具体要求开展更多专业学习活动,提升我校心理育人的专业品质与服务质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