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王宁先生做客第四期“三立学堂”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郝为冬 点击量:

为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汇集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指导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三立学堂”,通过邀请校内外嘉宾做讲座分享,探索学生成才新路径,加强师生对国内外学科专业发展与学术前沿问题的关注。

5月12日下午,“三立学堂”第四期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王宁先生,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教授担任主持,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线上线下共同聆听大师教诲。

王宁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语言文学学部委员、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咨询委员会委员,在汉语语言学、文字训诂学和语文教育等方面出版学术论著和主编高校教材多种,系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组组长,大型辞书《辞源》第三版修订主编之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研制组组长。


王宁先生紧扣“三立学堂”的立意,结合自身经历,围绕 “立志向,守师承,重积累”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从多年深耕语言文字教育的经历出发,紧扣社会发展背景与当前时代语境,带领同学们深入地思考教育助人和推动中文事业发展的双重责任,深刻分析和阐明了中文教育发展事业下中西交流、传统与科技结合的两个重要问题,展现了优秀中文教育学科专家的深厚学术修养和广阔专业视野,更体现出中文教育者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宁先生讲述自己一步步开始中文专业学习、走上教师道路、进行传统语言文字研究的经历,她满怀深情地回忆成长之路,字字铿锵地表述自己在“立志向”的探索中坚定的两大信念:通过教育服务人民的责任感、继承优秀传统语言文化的使命感。她就“守师承”这一话题,结合前辈们的杰出学术经验与贡献,对如何面对汉语言学习研究中的中西关系问题、古今关系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应在师承的基础上开阔思想,保持对前沿问题的敏感度,“走好自己的路”,理解、信服、发展好中国优秀传统语言文字。王宁先生同时还就“重积累”这一点与大家进行深刻讨论,她语重心长地强调,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的途径方式,以及探索新知的勇气和毅力,勉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保持谦卑感,不断学习、查缺补漏。

程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高度评价王宁先生秉持的家国情怀和进行中国式研究的努力,再一次强调守正创新、把握正确求知理念和方法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培养不断学习的毅力和勇气。

虽逢暴雨天气,师生对讲座的期待丝毫不减,会场内座无虚席,热情高涨。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教师这一职业的自我定位以及保持语文学习等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王宁先生悉心解答,同学们叹服于王先生的渊博学识,更因她虚怀若谷的学术精神而深受感动和鼓舞。

本次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教师职业道路和语言文字学习的理解与感悟,对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激励师生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