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聚焦主题教育】艺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艺术学院 点击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5日下午,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副书记王杨和副院长史大鹏面向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分别讲授了专题党课。

陈霞书记以《以艺通心 亲睦世界——中外人文交流背景下的中国艺术国际教育与传播》为题做专题党课,从“新时代背景下中外人文交流互鉴”、“艺术在中外人文交流互鉴中的重要性”、“北语国际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北语艺术国际传播学科的构建”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而艺术也承载着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使命,自古至今,有着大量丰富生动的例子。在北京语言大学这样一所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使命的国际型大学,中外文明的交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面向国际学生的艺术教育事业更是奏响了“感受”中国艺术之美、“感动”中国文化之美、“感知”现代中国之美、“感悟”世界相通之道的艺术教育四部曲。以艺术学院为主体推动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文化交流活动,都为国际学生进行艺术学习和自我展示搭建了舞台,生动地发挥着用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也达到了以艺通心、亲睦世界的良好效果。

党总支副书记王杨以《以德育人,以美化人——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题讲授党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而“大先生”的内涵是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王杨副书记说,新时代的”大先生”,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率先要做的是以德育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艺术学院的老师,“以美化人”培养艺术人才,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应该引导学生学会在审美活动中看待自我与他人、世界的关系,完成真善美统一的人格培养。以教育之美培育人之美,是对冲教育功利性、社会功利性,提升教育品质,走向美丽人生和美好生活的必要手段。讲课结束时,王杨副书记带领师生欣赏了画作《长白青松》所描绘的师生重逢的美好画面和情感。

副院长史大鹏以《文化自信在具体工作中的思考》为题讲授党课。他的党课包括文化自信背景下对历史的回顾、现状的分析、未来我们能做些什么三个部分,从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等特征入手,阐述文化自信的内涵,分析近代文化自信的丧失及其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时代呼唤文化自信的重新建立。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工作的经历,史大鹏副院长认为,文化自信必然建立在对传统文化的充分学习和了解之上,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同时他指出,中国艺术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不迎合不造作,呈现出从容自在、雍容大度的文化心态。未来,随着文化自信的重建,重建和完善传统艺术教学体系也成为艺术教育者们思考和努力的课题。

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是艺术学院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点任务之一,近期艺术学院学生支部和教师支部也先后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分享主题教育学习心得等集中学习活动。学院将继续有序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学院特色,引导师生党员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责任感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