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党支部共建座谈会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兰天启 点击量:

11月4日,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一行40余名师生前往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回首华人华侨的血泪史、奋斗史,共话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前景。

下午14:30,教师教育学院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党支部共建座谈会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南侧五号房召开。中华全国归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刘奇部长、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臧杰斌馆长、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以及来自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各相关处室领导、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支部、学生支部的部分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教育处孙刚处长主持。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程娟总结了学院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项目共建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从学院历史沿革与定位、办学规模和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程娟书记表示,学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扎实推进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的工作宗旨,通过聚焦一个团队即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两个教育部平台即“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一个人才培养机制即“三型三融通”,引领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今年恰逢北语六十周年校庆,教师教育学院愿继续加强与中国侨联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合作,深入推进志愿者项目等共建活动,进一步服务国家侨务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刘奇部长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刘部长总结了近年来侨联在“亲情中华”夏令营、全球华人华侨作文大赛等活动中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作为展示华侨华人文化的平台,彰显了侨胞的家国情怀。北京语言大学作为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海外侨胞“学好语言,走向世界”事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博物馆与教师教育学院有着广阔的共建发展空间。最后,刘奇部长祝愿学院师生在本次参观活动中有所感受,有所感动,有所感悟。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臧杰斌馆长向与会领导及师生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国侨联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也是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和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由著名爱国侨领、中国侨联首任主席陈嘉庚先生倡议兴建,始终坚持为侨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的宗旨。博物馆陈列设计结合历史传统与现代观念,帮助大众了解华侨华人发展历史和精神文化。臧馆长指出,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领军高校,更是华文教育的重要阵地,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以博物馆为平台,吸引更多教师教育学院学子参与到华人华侨文化传播事业中来。

兰天启同学结合自身参与华文教育的经历,以博物馆作为讲好中国故事、凝聚文化认同的大学校为线索陈述感想;白雅卿同学以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华文教育为题展开探讨。讨论轻松而热烈。

座谈会结束后,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四个展厅,追寻前人的足迹,在华人华侨事业奋斗史、发展史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华侨华人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华侨华人称为中外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华文教育是侨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独特的地位和重要影响。教师教育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支部共建、志愿服务等途径,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进行深度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凝聚华侨华人力量,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