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再创新章 | 第23期 “青语”团校 “我们从这里走来”主题宣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校团委 宋佳蔚 点击量:

11月17日19时,第23期 “青语”团校暨青马工程培训班“我们从这里走来”主题宣讲于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桐声宣讲团的韩玉国、曹泽煌、陈克禄、闻亭、李艾洁、邹泺铱六位老师担任本次宣讲会的主讲,校团委书记张晴老师出席本次宣讲,“青语”团校骨干班和青苗班的二百多位学员于线上进行观看。

桐声宣讲团成立于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统筹校内外相关资源建立,是讲好北语故事、传播北语形象、展现北语风采、体现北语力量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宣讲团的老师们既有活跃于教学一线的中青年教师,也有深耕服务管理的干部,他们既是实干者,也是会讲故事的有心人。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细致地阐释北语的精神内涵……

韩玉国老师分享了周恩来总理与北语的故事。北京语言大学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总理的殷殷关怀始终陪伴左右,北语学子始终铭记这份关怀,砥砺前行六十载,现已成为享有“小联合国”美誉的国际化大学。

曹泽煌老师讲述了北京语言大学首任校长王亦山对北语的贡献。在北语工作的十六年,王亦山校长关注教学,更关注学生生活,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实质性方案。王校长兢兢业业,为北语的筹建与发展殚精竭虑,他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北语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陈克禄老师分享了我校常敬宇教授两次海外任教的经历。越南,巴基斯坦,三年复三年,常老师将人生的六年时光奉献给了海外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常敬宇教授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激励着北语人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闻亭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川良一先生与北语的故事。长谷川良一教授于20世纪九十年代来到北语学习、工作,与我校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去世后更是将毕生积蓄捐赠给北京语言大学。长谷川教授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深深地感染北语师生,指引我们秉承公益精神,心存感恩,回馈学校。

李艾洁老师介绍了北语独特的餐饮文化,带同学们领略了北语食堂的“高光时刻”。北语饮食文化的发展变迁映射着北语发展的历史轨迹,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北语食堂的一道道美食中交相呼应,粥汤齐聚之下彰显的是岁月沉淀的熬煮记忆。

邹泺铱老师分享了北语青年的青春故事。一直以来,北语青年活跃在各大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或是服务奥运赛场,向世界展示小外交官风采;或是远赴边疆支教,为当地学子带去希望;或是深入乡村一线,用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一代代北语青年以昂扬的姿态展现“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他们的奉献精神正是这所校园青春磅礴的力量。

宣讲团的老师们以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用充满温度和力度的声音,将大家带入北语的发展历程之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鼓舞着同学们的身心,在这份震撼与感动下,同学们对校史发展与北语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与思考。我们相信,新时代的北语青年必将怀揣赤诚之心,秉承和弘扬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精神,把青春泼洒在奋斗开拓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前行的进程中。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