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会结束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量:

5月30日,“练就实际本领,讲好中国故事”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会于教二楼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范迅、指导组成员周游、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健出席座谈会。本次活动特邀北京日报社记者和冠欣参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天乔主持会议,学院专职组织员尚书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一琳和近十名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范迅就政治本领、专业本领、实践本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新闻人应具备的素养。他强调,新闻人更重要的还是三观的塑造,要熟悉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在实践中明确方向,明确自己要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青年同学们要通过主流媒体获取信息,锻炼基本能力,才能真正领悟“实际本领”

本次活动嘉宾和冠欣老师曾参与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国庆盛典及阅兵、北京冬奥会、APEC峰会、全国两会等重大事件,他在座谈会上围绕自己“在现场”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新闻记者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新闻人要不忘初心,将新闻事业作为兴趣和使命,不断丰富技能,适应时代发展,坚持勤勉开拓,才能用自己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一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身的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学习者,青年学子更要明确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要意义,锻炼自身技能,深刻领会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内涵。

参会学生代表围绕“练就实际本领,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分享交流。2020级新闻学本科生李世煊将理论知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总结我们不仅要培养自己的新闻专业能力,更要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把握好中国故事的内涵和精髓;2021级新闻学本科生毕瑞真联系在北语视频制作中心的经历,深刻体悟到如何用镜头语言向国外友人讲好中国故事;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本科生钟卓轩以团日活动为切入点,认识到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个人形象就是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2022级研究生王子芙结合自身科研、志愿经历,分析北语作为“小联合国”有其文化环境优势,我们要把握好环境优势,抓住机会提升个人能力。

此次座谈会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新时代新闻人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会利用北语“小联合国”优势锻造自身本领,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传播人才。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