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来园雅集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文学院 点击量:

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涵养优良学风,文学院团委开展来园雅集阅读活动,活动自4月1日启动,以中国古代经典小说《聊斋志异》为阅读书目,开展了为期21天阅读计划,活动包含自主阅读、朋辈读书沙龙研讨及师生共读分享三个环节。4月23日下午,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园雅集”最终师生读书分享会于教二125教室开展,邀请文学院成敏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分享《聊斋志异》的阅读技巧。

本次读书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共探书境、师生互动、公布获奖。在共探书境这一环节中,成敏老师首先讲述了《聊斋自志》,老师强调,这本书表面看来关注人世间不常见的事,但实际关注的是人间世事,其情其感能够引起人的共鸣;在《聊斋自志》中,蒲松龄表达了对前代志怪文学传统的自觉继承,对前贤关注社会问题、借文学表达孤愤情感的高度认同和继承。《聊斋志异》不仅在文学体裁和“载道”精神上继承了前人,并且有自己的创新和超越。

在随后的文本细读与文本网络的讲解过程中,成敏老师提出了一些帮助读者更好理解《聊斋志异》的阅读方法。以《青凤》《凤仙》等几篇文章为例,讲述了常识与知识的重要性。于此同时,也要注意不同作者文本之间、作者自身作品之间、文本内部的潜在互文,这样才能形成更加完整的文本网络,从而对《聊斋志异》有更深层次、更全面的理解。

成敏老师的精彩讲解结束后,读书会进入了互动与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尸变》等篇章提出疑问,成敏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经过提问与探讨,同学们对于《聊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在为期21天的阅读过程中,同学们认真阅读、积极参与,主办方评选出本次活动中参与最积极的同学,颁发奖品。他们是20级汉语言文学2班冯兆瑞,20级汉语言文学2班刘梓镕,21级汉语言文学1班林志泽。至此,文学院“来园雅集·共读聊斋”读书会圆满结束。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蒲松龄在他所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中或讲民间的民俗民习、或讲世间万物的奇异变换,以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勾勒出奇诡梦幻的双重世界。《聊斋》里的故事,已经停笔不续,却使读者流连忘返、久久回味,读书会虽已告一段落,但文院学子们不会停止阅读,不会停止探索那故事中光怪陆离的梦幻世界。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