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外国文学》副主编马海良教授做客“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为有效提升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科研处推出“主编系列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在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学术指导。1028日下午,“主编系列学术讲座”第4讲以在线直播的形式隆重开讲。《外国文学》副主编马海良教授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文学研究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我校对文学写作和文学研究感兴趣的8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外国语学部应用外语学院院长陆薇教授主持。

马海良教授在线开讲

讲座伊始马教授提到了关于学术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几点基本认知。一是对学术论文的界定。学术论文是发表在学术共同体内的专业研究文字,面向同一个学科甚至同一研究方向的专业读者;基于这个概念,作者写作时才能秉持一份敬畏之心,并对学术和读者抱有基本的尊重。二是学术论文的特点。学术论文写作不可避免地具有程式化、内卷化以及理论化的特点,这是由学术共同体内部共同约定的话语系统决定的,我们应当尽量熟悉并驾驭相关的学术规范。三是要培养问题意识。论文写作过程中,不能忽略“问题意识”,应当从现实世界、文学世界以及学术传统中寻找有效问题、重要问题和可解问题。四是要了解学术文化。学术研究有专门的、特定的形式和内容,即“学术文化”,包括研究者对研究课题的自觉意识、学术共同体内的交往规范等。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这几点认知最终都会产生综合效应,反映在论文的发表过程中。

马教授指出“开题”的作用和重要性:学位论文的“开题”环节若能应用到单篇论文上的写作中,也会对论文写作产生积极正面效果。马教授从研究对象、主要议题、针对问题、基本观点、占用材料、研究方法、大致思路、文章提纲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开题”的流程。随后,马教授为具有“论文写什么”困惑的师生们提出了几条思路,即可以分别从“书评”“新知(流派、人物、事件)”“掌故”“综述”“比照”“关键词”“主题解读”“特色甄别”等论文类型着手写作。马教授以不同论文题目为例,从正反两面向听众展示了何为恰当的论文题目以及何为不恰当的论文题目。

马教授根据他多年从事一线编辑工作的体会,从“题目”“摘要”“关键词”“开头”“中间”“结尾”“衔接”“照应”“引文”“注释”等论文写作的各个层面入手,向听众解答了“论文怎么写”这一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尤其强调了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和开篇的重要性。讲座最后,马教授指出了《外国文学》杂志和读者的关系。马教授认为,《外国文学》杂志是一个“天下公器”,不存在选题的偏好;但同时《外国文学》杂志是一个专业平台,各论文需要按其研究领域交由对应的专家进行评审。马教授提醒读者,在写文章的同时需要了解相关的杂志,并且要重视“首发”,坚决杜绝抄袭这种不可持续的、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

在线听众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陆薇教授作总结发言。陆教授代表所有在场听众感谢马教授为大家带来这场精彩的讲座。她表示马教授从基本知识、开题的方法、“写什么”、“怎么写”以及“杂志和读者的关系”等核心问题出发,给大家进行了特别系统和专业的介绍,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必将从中受益匪浅;尤其是马教授从主编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杂志和读者的互动关系,使师生对于论文的投稿、修改等环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主持人陆薇教授总结

在提问环节,听众反应热烈,积极踊跃提问,马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中华文化研究院周阅教授、外国语学部穆杨教授向马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与马教授进行了亲切而愉快的交流。

中华文化研究院周阅教授与马海良教授交流

 

主讲人简介:

马海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外国文学》副主编、中国比较诗学与外国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和西方文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文化政治美学》和《读解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伊格尔顿批评理论研究” “当代英国文学批评范式转换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英国文学纪事-英国卷”、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当代西方文学思潮-生态文学思潮”子项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