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杨林坡 点击量: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盛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铭记初心、承担使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布局,完成了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想解决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关键性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思想引领、推动新征程。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两个百年”的梦想,这是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埋头苦干、日夜兼程,已踏上征程。不变的初心、新的时代使命,赋予了党新的责任。十九大吹响了时代的号角,中国共产党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学校党委的提前部署和周密组织下,学校党员及广大师生在第一时间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学习十九大报告。10月18日上午,北语校领导与在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的专家们,全校各单位师生们,在20多个集中观看点同时收看了十九大报告开幕会直播。10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基层党组织分头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结合本职工作和学校发展,聚焦北语过去五年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学习。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不仅强调了教育事业在社会发展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而且也提出了明确而又具体的要求,即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作为一所具有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悠久历史传统的高校,北语要奋发有为,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征程中继往开来,改革创新,以昂扬自信的姿态承担时代所赋予的新使命、新责任,努力在“中国教育2049”方案中占据应有的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育和提升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北语作为一所以对外汉语教育、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为己任的大学,要发挥好语言文化教育的平台优势、利用好多元文化碰撞激荡的独特资源,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在课上课下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造和谐、美丽的校园凝心聚力,逐步营造积极有为、奋发向上、乐观自信的校园文化环境。

北语师生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突出一个“干”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语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北语在未来五年中的跨越式发展;要突出一个“实”字,着眼于改进工作、取得实效,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目标,以推进教育强国为旨归,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强化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社会,不断推进北语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建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