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丁文阁 点击量: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精辟概括并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上下求索,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的艰苦创业,改革开放近40年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五年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奏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党的十九大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归宿,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时代党的重大任务就是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新中国的成立,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成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想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还必须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砥砺前行,继续奋斗。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从新中国建立不久毛泽东提出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关于“改变落后状况,才能对人类作出比较多贡献”,到习近平关于“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和平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贡献是内在一致的整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牢牢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追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历史上,中国曾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卓越贡献,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