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为了更美好的北语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咸俞灵 点击量:

 

各位老师、同学,海内外校友们:

新年伊始万事新,旧岁离去百花近。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北语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北语历史发展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奏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华彩乐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国人民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也成为北语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2017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语圆满完成了三件大事:以隆重简朴的形式庆祝建校55周年;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落实情况入校检查。在这一年里,全校师生员工展现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上下齐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这是我们北语人55年来面对挑战、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是我们北语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2017年,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北语与国外高校合作承办的第18所孔子学院德国波恩孔子学院正式挂牌,北语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我校程娟教授领衔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国别与区域研究院进一步发展壮大,多个研究中心相继成立,不断推出新成果,为创新外语院校发展新路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挂牌成立,由此我校拥有13个省部级科研机构。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建汉语国际传播联合研究中心,成为继北语-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北语-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研究中心之后我校成立的第三个联合研究中心。在人民网发布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2017年度排行榜中,北语进入“高校媒体影响力Top10”第六位和“高校舆论影响力Top10”第六位,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7年,北语人在多个舞台上绽放光彩。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北语教师实现了“五连冠”;在首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评比中,两位青年教师光荣获奖。北语学子也在各类赛事中取得多项殊荣:外国语学部英语学院2015级胡瀛同学在第22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中,夺得全国大学生组一等奖;卢旺达留学生塔塔和挪威留学生米大侠荣获第七届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十大“汉语之星”称号;北语校友、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札卡里亚·马哈茂德·阿卜达布塞,北语优秀博士毕业生、泰国留学生杨美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2015级伊朗博士生纳莉等多人荣获丰子恺中外散文奖;希腊留学生宋虎和哥斯达黎加留学生希美在联合国大会厅发表“多种语言、一个世界”中文主题演讲;在第七届首都高校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中,北语学生记者团代表荣获团体特等奖;在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上,中外学生艺术团舞蹈队斩获多个奖项;在2017年首都高校武术比赛中北语武术队摘金夺银……他们是北语的骄傲,北语的荣光。

潮平海阔,风帆正举。党的十九大已为我们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北语人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了更美好的北语砥砺前行。2018年学校将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步发展。让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创建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