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努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唱响“奋进北语”主旋律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戴慧琦 点击量:

2018年,奋进的“中国号”已驶入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两会”期间,从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讨论,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的关键词。近期,教育部即将启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奋斗力量,以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一年之计在于春,莫误春耕好时光。北语人要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充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齐心共建 “奋进北语”。

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我们改革的目的是激发全体北语人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盘活内在资源,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教师进步、学生成长。改革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个北语人都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促动者、参与者,只有每个北语人投入其中,才能实现学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重大问题、民生问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改革要坚持对外开放,我们将积极参与教育部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进一步吸纳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加快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我国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我校作为一所以中外语言教学为特色的国际型大学,人才培养最大的优势就是“国际化”。新时代对我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制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筹建“学生成功中心”,建立层次丰富、满足不同群体需要的成长平台;分步骤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积极建议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学科门类,建设符合学校专业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流高校、一流机构的交流合作。

完善国际化校园建设,营造“奋进北语”氛围。学校将加快图书馆和教二楼的维修改造工作,完成校园人行道路和庭院整修工作,安装校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开办教工食堂,加强校园商业网点建设,全力以赴改善北语面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发展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国际化校园文化特色,为北语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传承创新、坚持统筹推进,着力营造多元共享的国际化文化环境,将建设“奋进北语”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软实力、提升学校美誉度的重要途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校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开学伊始,师生们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入新学期,要奋发有为,要奋进北语,就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树立“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担当,振奋精神、奋起直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北语人,干一番无愧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书写北京语言大学新的历史华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