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古普耐: 哈萨克斯坦 “辣妈”的中国情缘

发布日期:2018-09-10  作者:学生记者 沈静懿 点击量:

在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上,古普耐顺利杀出重围,荣获亚军;在“语至华清,牵手世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她荣获“哈萨克斯坦文化使者”称号,首届“秀·才”中外学生才艺大赛她荣获二等奖,2017年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她荣获一等奖……

很难想象这么多荣誉的获得者是一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辣妈”,古普耐已经有了一个很可爱的宝宝,但她的心依然很年轻充满活力。2017年9月,古普耐的孩子7岁刚上小学,但是她毅然决然选择背井离乡,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进修汉语。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培养出更多懂汉语的人才,增加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民之间的理解与沟通,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心中的梦想和使命使古普耐不断努力着。

她与汉语的不解之缘

“上大学的时候,我边打工边读书,下课后我就在一家中餐馆做服务员。餐馆常常会招待一些中国客人,为了能和他们交流,我学习说中文,也是从那时开始慢慢地喜欢上汉语。”现在的古普耐中文非常流利地道,还是个地道的“中国通”。

谈起她和汉语的缘分,能感受到古普耐的激动。古普耐在哈萨克斯坦读大学时,作为语言生可以选修第二语言,她不假思索地就选择了中文。大学毕业后,中文优异的古普耐在哈萨克斯坦的中资企业中担任翻译,这段翻译生涯更加深了她对汉语的热爱。

但是,古普耐的梦想一直是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凡心所爱,素履所往,就这样,2014年9月,古普耐放弃了翻译工作,带着对汉语教师职业的无限向往,走进了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的校门,开始了她汉语教学的生涯。

作为哈萨克斯坦的一名本土汉语教师,古普耐使用的第一本教材就是北京语言大学刘珣老师编写的《新实用汉语》。“在哈萨克斯坦教学生汉语的时候,我就在想象这位了不起的先生是什么样子的,我梦想有一天能真正听到他讲课。”

机缘巧合,古普耐工作的哈中语言学院接待了来自北京的客人,古普耐从他们口中得知,刘珣先生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书。后来古普耐下定决心来中国读研究生,北语成为了古普耐的第一选择。来到北语后,古普耐有幸听到了语言学专家们的讲座,其中就包括她敬仰已久的刘珣先生。

“我来中国的选择是对的。”古普耐激动地说。

“汉教英雄会”上的北语人

东汉时期的科学家、文学家张衡云:“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这也是古普耐最喜欢的一句中国话。

在北语学习期间,古普耐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古普耐每周都能听很多专家的讲座,“这些都是大咖,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她也被中华文化的魅力更加深深的吸引着。北语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如世界文化节、旗袍大赛等,她都从中学习到很多,体会到小联合国 “北语无时差,步履无国界” 的精神。

这些活动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她也在这次比赛中顺利杀出重围,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去年看过首届汉教英雄会,我就对汉教英雄会产生了兴趣,希望自己也能去参加。但今年在真正收到校方“汉教英雄会”的通知时,我却有些胆怯了,一方面想参加,一方面我年龄大又不敢参加。”就在古普耐纠结时,毛悦老师鼓励她参加,“在追梦的道路上,年龄永远不是阻碍。”“汉教英雄会”是一场竞争和享受并存的激烈比赛。从校选到全国60强比赛,再到最后的决赛,比赛持续几个月,古普耐享受着比赛的每个过程,也时时牢记导师舒燕说的“平常心对待”。

本次“汉教英雄会”可谓是一场盛大的头脑风暴,特别设置了新颖的教学关卡考察选手的文化素养。此外,选手们还需通过采访和调研的形式讨论当代中国的热点问题。

台上,古普耐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台下,她和导师交流经验探讨比赛。古普耐坦言,她在参赛时承受了很大的外界压力,可她依然以平常心对待比赛,最终,她在舞台上优雅大方、镇定自若的表现征服了评委,打动了观众的心。除了北语的老师和同学们,远在哈萨克斯坦的家人、朋友也给了她很多鼓励与支持,让她拥有了莫大的勇气。

“舞台上我是一个人比赛,但在每个闯关过程中,都有很多北语老师们的汗水,他们陪我们熬过的很多个夜晚,他们的精心指导和耐心帮助,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古普耐是一个很谦逊的人,她说,“我在‘汉教英雄会’的舞台上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的北语人,展现的是北语学生的精神风采,所以我必须努力。”

做文化使者,一辈子太短

近年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计划不谋而合,两国关系的发展带动了哈萨克斯坦中资企业的发展,在这些中资企业中,为了更加密切地交流与合作,许多中国员工开始学习哈萨克语和俄语,而哈萨克斯坦职工也纷纷开始展开汉语的学习。

回到哈萨克斯坦后,古普耐将继续做汉语教师。“我喜欢教汉语,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古普耐的宝宝刚会说话时,古普耐就给她听汉语儿歌,现在她的孩子也已经会说简单的汉语了。古普耐认为多学几门外语是符合未来社会趋势的,所以必须教她的孩子学习汉语。

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她希望让身边的哈萨克斯坦朋友多了解一些中国文化,比如她会向身边朋友介绍中国的四大发明,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她希望能尽绵薄之力。

谈及如何传播中国文化,古普耐认为,汉教老师们既要坚守中华文化底蕴,同时也应吸取他国文明的优秀成分,兼容并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中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古普耐说,做文化使者,一辈子太短,是不足够的。她会始终坚守着一名北语人的信念,将汉教之花播撒在哈萨克斯坦这片美丽的土壤上。


1古普耐

古普耐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