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自强不息 爱国爱疆——专访“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阿不都克依木·买合木提

发布日期:2019-10-14  作者:本报记者 李坤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的学生中,有一位很特别——阿不都克依木·买合木提, “最佳射手”“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众多荣誉属于这个来自新疆的阳光男孩。走进他的世界,发现他的精彩故事还有很多。

“让家乡的人和时代贴得更近”

  阿不都在2014年高考结束后在哥哥的影响下接触到了一些从事电子商务的人,也正好是自媒体蓬勃发展的时期,他发现虽然有无数个自媒体,但服务儿童的自媒体寥寥无几。他申请了第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准备儿童故事自己朗读录音。“当时微信编辑软件没有现在这么多”,他研究了许多能够接入订阅号的录音软件,万事开头难,当时非常辛苦,但有许多父母关注了他的订阅号,每天会收到无数个感谢信,这激励着他继续做下去。“当时,我想和一些朋友一起做,但听到的人都觉得这会花很长很长的时间,而且没人能保证会有收益。”可是他一直坚持下来了,不到八个月就有了五万粉丝,也开始有了收益。

  从关注儿童、服务儿重开始,后来他发布一些学习普通话的教程,并将一些国内外的新闻译成维吾尔语,希望让家乡的人们与这个时代贴的更近。现在平台不断发展成为一个倡导社会和谐,学习普通话,关注时事要闻的综合性公众平台,如今粉丝数量已过十七万。阿不都不仅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赞赏,个人也早已实现了经济上完全的独立。“主要收入来自原创赞赏和商家的广告。我觉得,互联网是机会很多的一个领域,但还要看什么时候发现机遇,有没有敢于尝试并坚持做下去。”他懂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高山不能逾越,决定一个人的未来的不是出身,而是所付诸的努力。

“我希望帮助更多困难之中的人”

  实现了经济独立的阿不都最先想做的是回报家乡, 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暑假,他都通过联系他的小学及中学老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他们增添衣物,解决他们的书本费问题。曾失去重要亲人的他明白生活的酸甜苦辣,因此他也更想帮助家乡那些困难之中的人们。“我从小就有一个小梦想,就是能够给困难之中的人提供帮助。现在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我希望未来为需要帮助的学生设立教育基金之类的项目,这是我的梦想之一。”现在阿不都计划着和朋友们一起在乌鲁木齐投资一家餐厅。“现在家乡的政策很好,我也想身体力行地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6年来到北京语言大学不久,他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觉得党员就是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的人,是能够做到以身作则的人。所以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党课学习理论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收获颇多。现在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希望能够以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利用暑假时间阿不都还回到家乡参加了“发声亮剑”活动,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达给家乡父老。

“找到让自己快乐的兴趣爱好”

  总是让人感觉精力充沛的阿不都在足球场上更是神采飞扬,“足球从五六岁开始就陪伴我”。他在小学二年级就成为了校足球队队长,现在也是北语足球队队长。身为队长的阿不都总是在团队陷入困境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为团队坚持拼搏到最后一分钟。“我很享受那种拼搏的感觉。”他在小学就有了第一份个人荣誉“最佳球员”奖。在大学期间,他从数百个中外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了JFC国际青年足球比赛华北赛区的“最佳射手”,并跟球队一起举起了冠军奖杯。“在北京市大学生足球比赛中我们学校虽然男生数量不多,但成为了八强的常客,我们的团队很厉害很团结。”阿不都在校内比赛中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的各类比赛中也多次荣获了冠军,自己也有了“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助攻王”等十多项个人荣誉。“这些都离不开教练和队友的帮助,获得这些荣誉我很开心,更多的是感动。永远忘不了跟队友一起因进球、赢球而高兴的时刻,也忘不了因失利而伤心落泪的那些时刻。足球给我带来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也带给我很多好兄弟。”

  足球带给阿不都的不止是身体强健,“刚入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有迷茫的感觉,有的同学感觉日子过的很忙很辛苦,而有的同学找不到事情去做。我觉得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很重要,如果有爱好就可以去尝试,坚持下来也许会从中收获意想不到的快乐。把学习任务完成,把自己的时间计划好,校园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对我们有益而且快乐的事情。我觉得对一名大学生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综合发展也是很重要的。足球让我明白坚持和计划的重要性。”

  

  日前,阿不都入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只有一百位大学生入围,“能够收获这份荣誉是我的荣幸,告诉我有付出就有收获,更会勉励我继续虚心学习并努力。因为青年时期正是最应该努力的岁月,很多事情不是一开始就能看到结果,只管努力,很多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从新疆来到北京,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给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传递正能量。正如阿不都在“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发言中所说:“我们青年人应该要全面的发展自己,要善于挖掘自己的长处并把它发展壮大,也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短处并去改善它。人生的每一条路都是需要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没有金钱,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都不可怕,只要你拥有梦想。青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虽然美丽的青春难以常存,但只要我们有常驻青春的豪情,有为国为民的职质,让我们的青春年华承担职责,我相信我们将永远拥有这份美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