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段彤彤:“线上教四”,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 点击量:

2020123日,随着武汉“封城”正式实施,全国打响了抗击疫情的第一枪,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部也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了各项工作。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隆重的节日,但是今年春节人们不再关注年货、新衣服、团聚,而像病毒、隔离、14天、口罩、消毒水,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像沙尘暴似的,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在人心惶惶的危急时刻,学部领导迅速成立了学部抗疫防控小组,有条理有计划地对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摸查清楚每一位学生具体情况,是辅导员们要做的第一件事。谁在武汉,谁曾经到过武汉,谁曾经坐车路过了武汉,这些问题是辅导员问询的最多的。线上询问,电话了解,邮件发送信息,用尽一切办法了解清楚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之后,辅导员们也不敢松懈一口气,填表统计,电话回访给同学们加油打气,这是一场无声的战争,北语师生守望相助。“听从安排”,是疫情防控小组群里看到最多的回复,在病毒面前,每一个人都变成了战士,坚守战场。

2020130日,学部发布了“战疫情”一号通知,正式宣布推迟春季开学时间。朋友圈里,大家不约而同地在转发学部制作的我承诺的图片。那时,各年级的班长群里看到最多的就是辅导员们的叮嘱: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减少外出、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参加聚餐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有不适及时就医并汇报。“XX班今日填写完毕”,每天早上的班长群里都会有这样整齐的回复。辅导员发放当日填写表格——班长通知班里同学填写——班长汇报填写情况——辅导员汇总学生信息——辅导员电话联系有问题的学生,每日重复一遍以上的循环,随时掌握学生的最新情况,是五十多天以来,辅导员们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大家都进来了吗?我们准备开始开会。”没有办法返校,但学生的学习工作依旧要正常进行。辅导员们像往常一样,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也将班级的各项活动改成了线上会议。虽说线上会议有些局限性,但师生的热情并没有因此消减。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学部通过线上工作,依旧按部就班地开展了党支部帮扶活动、基层班团组织建设结项、团员推优等工作。

“老师,我需要学校的帮助”,39日一早我和这位同学的辅导员李老师先后收到了这位同学的求助信息。经过了解,这位同学过年没有回家,在北京兼职以补贴家用,但在疫情开始后,工作要求线上办公,而这位同学没有电脑,学校机房又暂停使用,学生家里又有突发情况,学生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陷入了困境之中。在得知情况后,我和李老师立即决定为这位学生申请学校临时困难补助,经过线上的一系列工作,最终为这位学生申请到了一笔补贴,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长舒了一口气。

“我这边还有几个学生情绪上出现了问题,需要特殊关注。”当下由于疫情,大家宅在家中,还有一小部分在学校隔离,一些学生会出现情绪波动,辅导员们也在及时的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对学生进行积极的指引。

来园的玉兰已经开始凋落,班长们在群里回复着新一天的信息,全国多地已经连续一段时间保持零增长。让我们怀着对北语的思念,继续抗疫,待到疫情终了,我们北语相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