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刘珊:24时不打烊,为爱“云”守护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点击量:

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国肆虐蔓延,全国多省份均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紧急,作为辅导员的我,迅速从假期投身到工作当中。


盯数据,守好安全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使疫情防控落细落实,毫无懈怠的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我对17级、19级这两个年级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将居家、留校、湖北籍、途经武汉、校际交流等学生的信息分类并精准统计;对出现感冒、咳嗽、发烧等现象的学生及时询问,及时关心,及时上报;积极转发关于疫情的官方科普、官方新闻,引导学生客观认识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引发病状、科学防控等知识。同时做到学生动态实时更新与跟踪,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了解学生们的困难与需求,实行一人一策。日复一日的坚守,一遍一遍的核对检查,我没有丝毫抱怨。因为我深知,看似复杂的数据背后其实都与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紧密相连,只有认真核查,全面摸排,筑牢学生们的健康安全防线,才能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队,安全平稳的度过这次“寒冬”。

零遗漏,夯实防控基础

在疫情期间,为了能够处理好学生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我主动出击,与湖北籍的学生进行逐一联系,核实学生的基本信息,关心学生及家人的生活情况以及处理源源不断涌出的问题。“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您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学生们的感谢声时,我心生温暖,同时更加坚定了师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可是事实并非完全如意,在摸排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困难,如难以与部分学生取得联系、学生不按时上报个人信息、不遵守纪律等问题,而我也总是耐心的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告诉他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每天的工作从填报系统开始,当学生们全部填报个人情况后;当学生们全部回复 “收到”、“正常”、“没变化”后;当看见学生们继续活跃在班级群中后,我才得以放心。“稳控学生安全”是我的目标;“全覆盖、零遗漏”是我的底线。

屏对屏,筑牢心理防线

在与学生的聊天中,有的学生抱怨道:“如果不是新冠肺炎,我可能和家人一起去旅游了”;“如果不是新冠肺炎,我可能在这个寒假中把语言成绩考下来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让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发生了改变。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学生们每天“宅”在家里,老师授课变成了线上直播,好友相会变成视频聊天,亲朋相聚变成隔空拜年,许多同学觉得 “闷得慌”。在倾听学生的声音之后,我也在思考非常时期怎样才能抚平学生们紧张、恐慌、焦虑的情绪呢?为了让学生们安心居家,合理规划时间,弘扬榜样精神,学院也推出了各类线上活动,从线上学习打卡到线上运动战“疫”,从书影分享到美食博主,从抗“疫”故事到战“疫”先锋,让这个特别的寒假也多了一分特别的惊喜,使学生们“宅”出新花样,“宅”出新收获。

私下我常常对学生们说:“其实疫情对大家的影响更多的只是学习和生活的地点不同而已,有的从线下改到了线上,有的从学校变成了家里,但计划的实质内容并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想学习的同学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更加安心高效地深入学习,将疫情的危机转化为学习的契机;想旅游的可以通过线上观看旅游频道和旅游vlog来体验不一样的“云”旅游;想陪伴家人的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里好好珍惜,毕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每一通电话,每一次视频,每一句问候,看似“屏对屏”,实则“心连心”。

在这场博“疫”中,学生在,阵地在,职责在,心亦在!即使疫情结束,我们的工作也不能结束,辅导员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