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为短期大学举办“汉语·中国文化魅力”特别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06  作者:关西外大孔院 点击量:

11月10日,关西外大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活动中心面向本校短期大学600多名学生,在中宫校区谷本纪念礼堂举办了“汉语·中国文化魅力”特别讲座。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进行。

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大学的留学生活、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及汉语教学、文化活动、HSK考试等相关情况。来自北语的王静老师还用汉语和英语交替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

讲座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地理、人口、世界文化遗产、汉语拼音、日中汉字差异等内容。在发音练习中,大家就同音异调的“麻妈妈骂马吗?”进行了现场展示,还一起用汉语演唱了生日快乐歌。大家在体会汉语发音难的同时又感觉非常有趣。虽然汉字是中国和日本文化的共通之处,但“学长”、“高等学校”、“女装”这些同形异义词的意思是不一样的。因此,当同学们在听到这些词的汉语意思后都表示很惊讶。线上的同学则在聊天窗口积极回答问题,在随机的小问答中,线上的同学有时比线下的同学回答还迅速。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使得活动气氛非常热烈,毫无距离感。

讲座最后,在对本次讲座的全部内容进行了简单回顾后,开始了最令人期待的趣味游戏环节。游戏使用应用程序“Kahoot!”来回答问题。每题有四个选项,学生们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直接作答。答题的正确率和回答速度会以得分形式来显示排名。因为每道题作答之后在会场的大屏幕上实时更新排名,所以每当新结果出来时,线上线下的同学都是既兴奋又稍感遗憾。通过此次特别讲座,学生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新冠疫情还在持续,但是孔子学院将不断克服困难,继续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