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锡比乌孔子学院开展“茶席美学讲座暨孔院校友茶会”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锡比乌孔院 孙钟玥 点击量:

罗马尼亚当地时间4月8号下午3点,锡比乌孔子学院(以下简称:锡比乌学院)成功举办了茶文化讲座暨孔院校友茶会,旨在让学生通过了解茶具、茶叶、茶道等知识,进一步了解并亲身体验中国的茶文化,校友们也再次回到孔院,欢聚一堂。该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线下在孔院进行,同时在Zoom和Instagram平台上进行了实时直播。锡比乌孔院中方院长王冏、汉语教师们、学生们、孔院的校友们以及罗马尼亚各地的汉语爱好者参与了此次茶文化主题活动。

图一 线下全体合影  

图二 线上直播

活动伊始,汉语教师李含为线上线下的学生们带来了茶文化知识讲座。学生们在现场看到了各种茶具:茶托、茶夹、茶壶、茶勺等。李含老师一边讲解茶具,一边语速放缓,使学生们同时学到了茶文化的相关词汇,并且立刻将这些词汇在活动中用起来了。另外,学生们也对不同的茶席布置进行了讨论,提升了品鉴能力。通过茶文化的讲座,学生们对中国茶文化知识有了基本的了解。

图三 茶文化讲座

接着就是茶艺展示,李含老师向大家演示了讲座中提到的每个茶具的用途以及使用方法,为学生们展示了中国的泡茶之道,学生们在观看的同时也好奇地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对中国茶文化的浓厚兴趣可见一斑。师生们品尝着铁观音,吃着孙钟玥老师烘焙的茶点,还讨论着学习中国茶文化带来的感受。现场气氛热烈,茶香阵阵,暖意浓浓。

图四 李含老师泡茶演示

最后是学生们的体验环节。学生们分组进行了水果茶的自制活动。在切洗水果、泡制中国茶的热烈氛围中,学生们一一完成了水果茶的制作,并通过现场教师与学生们的投票,“最佳水果茶”奖以及“黑暗水果茶”奖出炉。在活动的最后,王院长为获胜的两组选手颁发了书籍作为奖品,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学好汉语。

图五 水果茶制作

图六 王院长颁奖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蕴意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茶文化主题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的茶文化知识,品鉴了中国茶的风味,还在自制茶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加强了校友们与孔院的联系。大家纷纷表示更加期待下一次孔院的文化活动,再相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