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阿斯特拉博物馆(Astra Museum)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2-08-12  作者:孙许鸽 点击量:

2022年第25届奥林匹克传统手工艺术节于罗马尼亚当地时间2022年7月20至24日当地时间在锡比乌阿斯特拉博物馆(Astra Museum)举办,聚集了罗马尼亚不同地区和城市的手工艺代表团前去参加。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孔子学院应邀于7月23日至24日两天参加本次文化活动,孔院老师们身穿传统汉服,向在场观众展示手工剪纸、京剧脸谱、书法、古筝、汉服、筷子、套圈游戏等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挂上孔院旗帜、摆上大熊猫玩偶、放上油纸伞,小小的一方场地,精心布置之后显得古色古香,韵味十足,集手工、戏剧、音乐、绘画等多个领域于一体、知识性与娱乐性兼具,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前来围观与体验,热闹非凡。

中国人的特色娱乐方式:套圈游戏

本次文化活动期间,最受欢迎的体验活动非套圈游戏莫属。地上摆满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中国结、熊猫周边、筷子、折扇、各类玩偶等,琳琅满目,异常吸睛,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驻足尝试。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圈,承载着彩色的快乐,男女老少皆宜,套中的是好运,套不中的是乐趣。

指尖的音符:古筝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一曲《沧海笑》,一段《何须问》,一首《大鱼》,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悠扬的乐声引来众人纷纷驻足聆听,新奇之余,赞叹不已。院长亲自上阵,摇指、勾托抹托、剔、挑等多种指法一气呵成,完全不输专业人士,夏令营期间的小营员也前来打开,喊老师“批改作业”,在志愿者老师的教学下,参与者大多能弹奏出小段乐曲,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书法

飞鸿戏海逑劲藏,舞鹤游天灵韵扬。一支毛笔,点蘸墨汁,在洁白的宣纸上挥洒,横竖撇点捺,一笔一画自铿锵,“中国”与“罗马尼亚”,隽秀的文字传递深厚的情谊。参与者从拿笔姿势学起,落笔起笔,有模有样,认真书写的样子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体验结束,或要把自己写的文字带回去好好欣赏,或要买下我们的毛笔和宣纸,继续练习,我们不仅感叹书法的魅力无限。

画京剧脸谱

红色脸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白色脸代表奸诈多疑;黑色脸既代表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蓝色脸代表性格刚直,桀骜不驯;紫色脸代表肃穆、稳重,富有正义感……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性格。用于展示的脸谱,妆容精致独特,引来不少成人游客直言想要购买。在志愿者老师的引导下,参与者争先恐后体验绘画专属脸谱,沉浸式体验,不亦乐乎。

手工剪纸

剪刀游走间,变化出心中所想。先折,后画,再剪,打开便是自己的创作成果,一张彩纸,承载着彩色的梦,窗花、汉字、星星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出自一个个巧手的独创。

筷子大赛

用惯了刀叉的当地人,大多数看到筷子第一眼就非常稀奇,忍不住想要尝试,掌握了使用技巧,开始实践检验,一分钟内比一比看谁夹到蓝莓个数多,还有一些用过筷子的小选手,自告奋勇,跃跃欲试,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回荡在博物馆的草地上、树林间。

   

传统服饰体验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汉服之美,天下倾醉。此次活动,我们带去了不同形制的汉服,或端庄优雅,或清新活泼,或潇洒帅气,试穿体验的参与者络绎不绝,在汉语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穿戴整齐,各自撑起油纸伞,或拿起团扇,或挥起折扇,定格美丽瞬间;旗服雅致衬娇容,蓝底白花雅韵生。可爱娇小的女孩儿穿上旗袍,宛如小公主,楚楚动人。

休息之余,汉语志愿者老师们相约参观罗马尼亚当地的特色手工活动,玻璃画、木版画、十字绣……应有尽有,各有千秋,忍不住体验一把,感受中罗文化的交流碰撞,临走之余,也不忘宣传和普及一波中华文化,甚至现场开启汉语小课堂。

本次文化节活动圆满落幕,阿斯特拉博物馆负责人送上纪念礼品与证书表达感谢,我们也非常开心参与其中,以中罗文化为桥梁,开起沟通世界的大门,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