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线上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2022年8月12日北京时间上午9时,“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27所大中小学的655名在职教师参加本次线上培训。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师资处处长丁湘茹、师资处副处长梁征,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兼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别红樱、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丽霞主持。

刘利校长代表北京语言大学致欢迎辞。刘校长对参训教师表示欢迎,对他们在疫情之下毅然选择奔赴海外表示敬意,对语合中心领导和全体授课专家表达了感谢。在讲话中,他对参训教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常思、精研,知行合一;二是分享、交流,取长补短;三是应变、善变,关注未来。刘校长还强调,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前沿阵地,北京语言大学将根据学员们的需求,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为参训教师在海外的工作提供切实的专业支持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增强大家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信心。

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黄悦副院长从传统文化伦理法则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事跨文化教学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体会,并希望参训教师能够在赴任期间以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交朋友、讲故事,以小见大,共同塑造可亲、可信、可爱的当代中国形象。

培训学员代表浙江师范大学的贾珍妮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北京语言大学表示感谢。她回顾了自己在北语求学的点滴,号召即将在海外从事汉语教学的公派教师加强中国文化和国情教学,促进多元文化互学互鉴,做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的民间文化使者。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宋永波副书记首先肯定了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并对北语六十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宋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国家公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公派教师是中外文化传播的使者,不仅肩负着中文教学的重担,肩负着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而且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他勉励公派教师从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精髓中吸取力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介绍给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与人民,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十分重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国家公派出国教师是全球中文教育的中坚力量,优质高效的岗前培训课程将会使参训教师们在中文教学能力、国际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获得全方位的提升。相信参训教师们在本次培训中能够充分分享、交流、切磋,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后疫情时代,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更深沉的国家情怀,投入到国际中文教育的人生新征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