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北京语言大学“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语言架桥,交流共进”语言研究类专题研修班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9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815日,“北京语言大学‘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语言架桥,交流共进’语言研究类专题研修班”开营仪式在线上顺利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陈丽霞处长,教师代表杨建国教授,国际学生招生处项目主管于洋及其他工作人员与来自36个国家的148名学员参加,开营仪式由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苏文娟主持。

“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自 2013年设立以来,该项目已培养七百余名优秀青年汉学家。为了扩大“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的影响力,提前选拔优秀人才,重点培养有学术潜力的青年汉学家,帮助更多有志于从事汉学及中国研究的外籍青年学者做好语言、文化、学术等多方面准备,语合中心今年首次设立预选营项目,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承办。作为预选营首批承办院校之一,我校将于815-19日举办主题为“语言架桥,交流共进”的预选营活动,聚焦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翻译学三个专业领域,为将来有意申请新汉学博士的同学提供专业知识、学术研究和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指导。本次研修班教学团队由我校多领域的15位知名教授专家组成,总计50多个小时的讲座与分享活动。

开营仪式上,陈丽霞处长首先致欢迎辞,对报名参加本次“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项目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语合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对各位教授老师的倾心付出、对各位同事的用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她介绍了本次博士预选营的学员情况、课程设计以及我校“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的学生成果等,期待各位同学通过本次新汉学博士预选营活动,为将来成功申请新汉学博士项目奖学金做好充分准备;找到自己为之一生追求的学术研究之路,成为真正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中国经验的青年汉学家。

随后,教师代表杨建国教授致辞,从三个方面勉励学员:平台难得、未来可期;时间宝贵,善加利用;尽心尽力,确保效率。他还表达了对学员的期望,要学习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提出的治学三种境界,严谨学术态度,希望学员们通过积极的学习互动与深入的切磋交流,共同提高进步。杨教授诙谐幽默又富有学术思考的发言收获了一大波粉丝,学员们对杨教授的课程充满期待。

毕业于天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董妮和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现为中文教师的武兴,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对有机会参加本次博士预选营表示感谢,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克服困难并从爱好变成研究兴趣的案例,激励学员不要放弃,坚持学习努力钻研,期待在预选营中共同进步,收获更大的发展。

最后,项目主管于洋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研究生教育的情况,苏文娟副处长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新汉学博士项目的情况,项目官员王宏宇介绍了此次预选营活动的具体安排。学员们反应热烈,积极回应,“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语言架桥,交流共进”语言研究类专题研修班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2014年以来,我校作为“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的承办院校之一,至今已招收培养来自38个国家的77名新汉学博士生。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国际化平台,让学生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成长与展现。在语合中心支持与指导下,我校将充分利用此次预选营活动的举办,积极宣传“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为该项目培养和储备更多优秀的博士生源。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