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法国拉罗谢尔孔院举办庆中秋专场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赵昕戈 胡明慧 点击量:

9月8日,拉罗谢尔孔子学院在拉罗谢尔大学LLASH校区举办了一场大型庆中秋活动。来自拉罗谢尔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大学老师以及孔院师生总计80余人齐聚一堂,欢度中秋。

孔院教师团队根据中秋习俗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会场设置了文化展示区、兔子灯笼制作台、心愿祈福柱、茶文化体验桌以及月饼美食品尝区。在用中秋诗句和习俗海报精心布置的教室里,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孔院教师团队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中秋。

活动由孔院教师与法国学生用中法双语共同主持。一开场,大家就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秋习俗主题片,明月、思念、团圆,这些中秋节颂之不尽的主题通过美好的画面和中法双语讲解为到场嘉宾做了有效的铺垫。嫦娥奔月、兔灯祈福有何含义?为什么要吃月饼?各色月饼承载着怎样的饮食习惯和文化内涵?紧接着,汉语教师志愿者又用法语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来宾们在孔院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开始了中秋习俗的文化体验。有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兔子灯,了解了中秋与玉兔的渊源;有的欣赏茶艺表演,体验泡茶全过程。大家对教师志愿者展示的六大茶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其演示的“行茶十式”赞不绝口。当然,品鉴精心准备的节庆月饼和各色美食,并将为家人、朋友祈福的心愿卡挂在祈福柱上,也是体验活动的重头戏。活动最后还设立了抽奖环节,由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和孔院外方院长共同为中奖来宾分发中华文化小礼品,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今年的中秋节庆祝活动正值拉罗谢尔大学开学之际,吸引了众多新生前来参与。中文专业的新生Cérine表示:中秋节的习俗非常有意思,与法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大的不同,这种文化体验非常有效,期待以后能更多地参与。校方也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法国人对中秋节习俗的了解,也提升了新生对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