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有排面!中国美食闪耀法国拉罗谢尔世界美食节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拉罗谢尔孔子学院 胡明慧 赵昕戈 点击量:

2022年11月26日,法国拉罗谢尔市政府主办的世界美食节于拉罗谢尔市中心拉开帷幕,拉罗谢尔孔子学院作为中国代表,与印尼、西班牙、摩洛哥等14个国家的相关机构一同受邀参加。多彩的异域文化在这个大西洋边的小城交融、碰撞,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给小城的初冬带来丝丝暖意,精心布置的各色展台也为拉罗谢尔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各国美食和文化的窗口。

中国美食和传统文化一直在拉罗谢尔享有盛誉。主办方特意为拉罗谢尔孔子学院提供了最大的展示台,展台足足有5米长,左右两侧还各有一个分展台。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对每块区域进行了精心的布置:主展台是美食区,展台前贴有中国各大菜系的宣传画;分展台则设计成了象棋、书法、国画和中国茶文化体验区;背景墙上悬挂着中国国旗,并挂满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字画和灯笼。

活动一开始,中国展台前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对琳琅满目的中国美食赞不绝口。当地知名度最高的中华美食是饺子,现场和面、擀皮和包饺子更是令大家惊叹不已,感叹饺子竟然是这样做出来的,还有市民跃跃欲试,体验包饺子的过程。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和深圳大学的交换生是活动志愿者,也是书法、国画和象棋体验的负责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将国画技艺和新式画法结合,用撞水撞粉技艺让亭台楼阁和花鸟竹林跃然纸上,令在场的法国观众大开眼界。茶文化体验台展出的七种茶品、茶艺六君子、茶壶、盖碗等用具也吸引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注意。表演茶艺的教师志愿者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法国小男孩儿,他只有五六岁,刚能够得到茶桌,却表现得格外老成,耐心地把六大茶类都尝了一遍,最后还端了一杯黄茶离开。

孔院准备的舞台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女学生表演的民族舞引得大家驻足观看;由教师和孔院社会班学员组成的太极扇队伍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两位法国小女孩儿身着旗袍,有板有眼、一招一式地跟着音乐节奏表演太极扇,她们认真的可爱劲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

本届世界美食节在教堂18点敲响的钟声中徐徐落下帷幕。对于拉罗市民来说,这次活动让他们品尝到了各国美食、体验了丰富的异域文化;对于孔院来说,不仅从美食和文化方面成功地展示了中国特色,也让拉罗谢尔市民近距离地体验了中国文化。国际美食节更是表现了拉罗谢尔包容、开放以及文化多元的氛围。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