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与君同舟渡 达岸各自归—2023年第一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北京时间12月23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承办的“2023年第一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全国71所院校179名即将赴任韩国、新西兰、美国、日本、菲律宾等五国的志愿者学员相聚云端,齐声合唱《瀚宇之花盛开》,为33天的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周之畅讲话,并为学员集体颁发培训证书。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戴媛媛致辞。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林坡先生作为培训专家代表发言,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高级项目主管沈胡婷、文静等嘉宾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志愿者们送上行前嘱托与祝福。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周之畅对179位学员表示祝贺,并对北京语言大学的培训工作给予肯定。在讲话中,周处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沙特中文学习者回信时说过“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们正是微笑着送出“中文”这把钥匙的人,每一个充满朝气的志愿者就是一面展现中国的窗口。希望志愿者们在做好中文教学的同时,让自己成为双向交流的使者,以更加包容的态度迎接不同的文明,保持开放的胸襟、谦逊的姿态和终身学习的态度。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戴媛媛在致辞中向语合中心领导、培训专家和教师们表示感谢。她叮嘱学员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学习以成年人的姿态去面对社会,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会调节情绪,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能够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多种方式向世界讲述丰富多彩、生动可感的中国故事。

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林坡在发言中向志愿者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居安思危,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二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各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教师,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不以事小而不为”的自律,言以传文,文以化人,讲述中国文化,亲睦国际友人。

培训学员代表范耀方在发言中回顾了2019年去韩国全州大学做交换生的经历,决定带着“温暖”回归,做一名有“温度”的中文老师。他鼓励每一位志愿者,不管身在何处,都要始终将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珍藏于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世界输送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国际中文教师!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依托强大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已连续十余年成功举办志愿者培训。未来,北京语言大学仍将秉持初心,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指导下,一如既往地做好培训工作,为外派教师和志愿者充电赋能,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王隽毅 张博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