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多彩中华·壮美广西”广西多民族主题线上交流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1-09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王滢 点击量: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2022年“多彩中华·壮美广西”广西多民族主题线上交流营汉语桥线上团组圆满落下帷幕。交流营的教师代表、班主任和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老挝、缅甸、印尼等448名东盟国家的学员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营。

课程内容主要围绕五个主题展开:

一、“万里俗同一根”广西多民族传统节日与习俗

课程主要围绕壮族、瑶族、苗族、侗族这四个少数民族的民族节日展开,分别向学员们介绍了壮族的三月三、苗族的苗年、瑶族的盘王节、侗族的吃新节。了解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节日与习俗,体会少数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二、“穿”承千年—广西多民族服饰艺术

该课程主要是从服饰入手,选取特色的民族服饰,介绍广西地区少数民族的特色服饰背后所蕴含的特有的民族风情,体现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图腾崇拜及宗教信仰等一系列文化生态。

三、绚彩之音—广西多民族音乐舞蹈艺术

中国少数民族以能歌善舞著称,该课程主要分为三部分,通过老师介绍、观看视频、文化活动三部分,立体化的呈现广西多民族音乐舞蹈艺术,让学员们欣赏这些各具特色的歌舞乐器的同时,更加完整地体会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四、龙腾虎跃—广西多民族体育文化

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通过选取有代表性的民族体育活动,让学员们了解广西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体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未来生活的殷切期盼。

五、广西多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包罗万象,涉及民俗、音乐、技艺、艺术等方面,文化积淀深厚,此课程通过选取广西地区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员们在此过程中深入思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意义。

“多彩中华·壮美广西”广西多民族主题线上交流营秉持“以主题为导向,以案例为手段,以学习者为中心,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的理念,为东盟国家中华语言文化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在线学习交流的平台,并为其后续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可持续支持,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的民心沟通与互解互鉴。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