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发现中国儿童文学的宝藏”讲座在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圣心孔院 刘哲 点击量: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外语系和圣心孔院联合举办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学者的关注。此次讲座由威尼斯大学中文系教授保罗·马加宁(Paolo Magagnin)主讲,圣心大学中文项目负责人夏慕华(Chiara Piccinini)教授主持。圣心孔院意方院长竺易安(Elisa Giunipero)教授和中方院长梁清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对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创作经历、获奖经历、叙事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深入探讨了作品的美学特色、叙事视角及主旨思想。

(图:夏慕华教授作介绍)

讲座中,马加宁教授首先介绍了曹文轩的重要作品,包括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和“丁丁当当”系列等。讲座特别介绍了曹文轩善长以独特的视角观察人性、家庭和社会,不仅在儿童文学中展现了中国侠义文化的精髓,还向读者传递了对于道德、勇气和责任的思考,受到读者的广泛认可。

(图:马加宁教授讲座中)

马加宁教授还谈到了曹文轩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儿童文学领域的影响。2016年,曹文轩荣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同年,在《人民文学》杂志的6月刊上,他发表了长篇小说《蜻蜓眼》,于2017年12月获得了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2019年,曹文轩的另一部长篇小说《草房子》入选了“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马加宁教授表示,书写和探讨苦难是曹文轩儿童文学的标志性主题,他的作品在及时行乐、不顾后果的当今社会发出了另一种声音,展示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洞察,引发了读者对于人物命运和情感的思考。

(图: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的学术活动,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中国儿童文学和曹文轩作品的机会。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