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中文发音练习与技巧”讲座在圣心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圣心孔院 莫沁妮 点击量:

5月9日下午,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圣心大学语言学与外国文学系举办了“中文发音的练习与技巧”讲座。本次活动为圣心大学中文选修课的开放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讲座由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兰礼(Emanuele Raini)老师主讲,圣心大学外语系中文项目负责人兼孔院教学顾问夏慕华(Chiara Piccinini)教授担任主持人。圣心孔院意方院长竺易安(Elisa Giunipero)教授、中方院长梁清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夏慕华教授为讲座作介绍)

讲座伊始,兰礼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中文基础语音知识及其重要性,并运用丰富的实例激起同学们对于中文相关语音知识的思考。“你知道yù(玉)和qù(去)的区别吗?它们分别是什么意思?”“b和p的发音方法有何不同?”,在场的同学纷纷加入互动,开口进行语音练习,而兰礼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也使得现场氛围迅速升温。

(兰礼老师作讲座)

(讲座现场)

语言的习得有其特殊性,学习者的态度、动机、方法都对习得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兰礼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实用的语音学习技巧,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将学习当作游戏”的轻松心态。他提到,汉语中方言口音差异巨大,但这些并不会影响不同地区人们的正常交际。而作为二语学习者,发音不标准更是正常现象,同学们应正视自己的语音问题,但无需过分焦虑,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强化听说及读写能力,如将自己的手机系统语言调成中文、在社交平台上关注中文账号等,“跳出舒适圈”,尽可能地营造一个中文使用环境。

此外,兰礼老师还强调了“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在语音练习中的重要性,即发音发得标准固然重要,但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同学们不必时刻做到字正腔圆,而要学会像母语者一样“偷懒”,利用儿化、轻声、变调等方法使自己的发音更为地道。

(兰礼老师总结)

最后,兰礼老师将其所讲内容总结为“心”“法”“具”三个方面,即“心态”“方法”“工具”,并以简明的方法、实用的技巧、风趣的讲解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频频掌声。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