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孔院举办古巴中华总会馆成立13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 李猛 点击量:

当地时间5月9日,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哈瓦那华区管理局、中华总会馆,在孔院多功能厅举办学术论坛,庆祝古巴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华侨社团——中华总会馆(Casino Chung Wah)成立130周年。马辉大使、中华总会馆主席邝启宏、华区管理局主任李特利、武术学校校长李荣富、国家装饰艺术馆馆长尤万里、孔院中古方院长等众多侨界、文化界及智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马辉大使就中华总会馆成立130周年,向总会馆和全体侨胞致以热烈的祝贺和问候。马辉大使指出,“古巴中华总会馆自1893年创立发展至今,早已成为旅古华侨心中的家,孕育了侨胞爱国爱乡、融入当地、共谋发展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文化在古传播、两国人民相知相交做出了贡献。”大使展望未来,对中华总会馆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发扬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关注中古关系发展,继续推进中古友好合作;跟踪了解祖籍国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大使的发言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讲到动情之处,旅古华侨情难自禁——当大使朗诵旅古华人诗作“问祖索裔远中华,转宗生根哈瓦那。丽岛山水哺吾辈,忠骨岂不献古巴”时,几位年长华侨几度哽咽落泪。

马辉大使致辞后,三位专家学者回望华人抵达古巴170余年、一代代古巴华侨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回望中华总会馆在古巴风雨浮沉、萍飘蓬转的130年历史,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传统艺术馆专家马尔克斯·安东尼奥博士(Marcos Antonio Tanames Henderson)做了题为《文化遗产与古巴华人社区》的学术报告,以民族志的研究方法,从“两个陶瓷碗、一个青铜烟斗”的捐赠故事出发,层层递进、娓娓道来,细数华人对古巴文化遗产发展的卓越贡献,进而论述了华人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为古巴文化带来的力量。

哈瓦那华区管理局主任李特利,回顾了古巴中华总会馆130年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无论是最初的“苦力”之路,还是后来广泛参与到古巴社会生活,中华总会馆始终与古巴华人风雨同舟,为在古华人华侨聚心力、谋发展。

哈瓦那大学亚洲史教授、中古友好协会副主席玛丽亚·特雷莎博士(Maria Teresa Monte de Oca Choy)结合自己家族的迁徙流转、华人团体的颠沛流离,为我们描绘了古巴华人华侨的朴素群像;在古巴重大历史变革中,华人团体依托中华总会馆为古巴发展所做的努力,分析了中华总会馆及华人华侨团体日后发展的重点。

自成立之日,中华总会馆就承担着凝聚华人力量、保存语言根脉、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古沟通的重要责任。中华总会馆在古巴建立了华文报纸、华人养老院、中华药房,为古巴华人慈善福利、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近两年多来,中华总会馆与华区管理局密切合作,推进了中华总义山公墓修缮、华文报纸《光华报》复刊、中华药房重启等许多关系侨胞情感、侨社发展的大事。中华总会馆130年来筚路蓝缕、胼手砥足,是为旅古华人谋生存、谋发展的侨社,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在大洋彼岸的投射。

华人足迹遍布世界,有的落叶归根,在祖国的怀抱里长眠;有的落地生根,留其后人在异国他乡的大地上书写别样的传奇。古巴华人社区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有识之士竭忠尽智、勤恳耕耘,也离不开华区各个文化、教育、管理、服务机构精诚合作、齐心协力。

哈瓦那大学孔院2009年成立,2015年迁入哈瓦那华人区,为华区的繁荣复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马辉大使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孔子学院是古巴华人华侨语言教育“留根育苗”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华文化在古传播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孔院也是培养新生代华侨子弟的重要力量,希望孔院继续同中华总会馆等团体勠力同心,不断为华人华侨文化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华区管理局李特利主任说:“非常高兴能够在孔子学院举行中华总会馆的周年庆活动,孔院在古巴华人文化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不管是语言上还是文化上,是中华总会馆的战友,是华人社区的家人!”

未来,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秉承“根植文化,叶荫同胞,文通丽岛,语惠华侨”的责任与使命,与中华总会馆、武术学校等侨社侨团通力合作,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在古巴的传播与弘扬!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