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办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研究生导师师德论坛

发布日期:2019-01-08  作者:教师工作部 点击量:

 

1月7日下午,北语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研究生导师师德论坛在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常厅举行,2017、2018年新聘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具有长期指导研究生经验的导师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会暨论坛。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和教师工作部联合举办。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屈晓婷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教授分别围绕师德建设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作了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鹏、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研究生院副院长颜伟出席此次活动并介绍了学校有关工作制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璞主持了此次培训会。

研究生院郭鹏院长首先对各位新聘任导师表示了祝贺,他指出,随着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正在加快建立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良性机制,导师的研究生培养能力也需要得到更快更大提升。同时,各位导师还要认识到培养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题中之义,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正在成为学科建设水平最为关键的观测点。他强调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是研究生导师必备的三大基本条件,希望通过培训,大家能更深入理解新时代高教事业对研究所导师的高标准、严要求,从而更快更好进入角色。

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向导师们介绍了教师工作部的主要职责,提出教师工作部的工作重点有两项,一是做好教师服务保障,发现和宣传北语的优秀教师,对内形成良好教书育人风气,对外提高北语的社会声誉与影响力;二是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的责任规范与法制意识,对师德失范现象进行预防与处理。展明锋部长建议大家认真学习本次会议印发的《北京语言大学师风师德文件汇编》,明确作为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共同维护教师的职业声誉。

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屈晓婷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的讲座。屈教授全面梳理了教育部有关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文件,详细讲解了研究生群体的特点与诉求,还通过丰富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与学生交往中如何正确设定自己的角色、如何恰当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回应学生的诉求、如何探索育人之道。

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作了《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讲座。张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从培养学生的学术判断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尊重学生自身的学术兴趣与保护学生研究热情等育人理念,到利用同侪压力形成正向激励、制定开题答辩进度表避免前松后紧等具体指导方式。张教授还提醒与会导师,不能从自己的研究兴趣出发给学生分配题目;不能因为问题小或不成熟就否定研究课题;不要对学科交界点的研究想法过于严苛等等。最后,张教授强调做导师有付出才有收获,但是指导方法因学生而异,因导师而异,导师最重要的是用心力,任何方法都不是唯一正确的。

与会导师对屈教授与张教授的讲座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自己日后开展和改进导师工作大有裨益。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各位导师热情发言,谈了各自的经验、困惑和希望,并表示期待学校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加强导师的相互学习、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