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信科-人文战略合作合署办公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7  作者:信科学院 点击量:

1月11日,信息科学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在人文学院213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合署办公会。人文学部主任程娟书记张阳副主任施家炜汉语教育支部书记刘雪春现代汉语教研室主任邱冰教育学教研室主任郭睿,以及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荀恩东书记李超副院长罗智勇副书记李吉梅教研室主任黄月赵慧周、谢焱陆、项若曦刘鹏远参加了此次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李晓波、招生就业办公室杨璐璐老师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由荀恩东院长主持。此次会议是继2018年12月20日信息科学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第二次碰头会,旨在推进双方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双方研究探讨了联合成立语言智能研究院和合作设置校级语言智能实验班的方案。

语言智能研究,突出“语言+智能”的研究特色。双方一致认为:设立语言智能研究院,将整合我校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高原学科优势,开展语言学、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等交叉学科、跨学科科学研究,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增量发展。

语言智能实验班,将以语言智能核心素养和知识体系、能力体系为培养目标,打破文理课程体系与资源壁垒,整合学校语言学科和计算机学科优势,培养语言智能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语言智能与技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输送优质生源,满足社会对复合型语言智能人才的需求。此次合署办公,双方就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招生方式、招生规模及课程体系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教务处、招办从各自部门主管业务的角度为校级实验班的建设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经过深入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联合成立语言智能研究院和合作设置校级实验班,将有助于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是跨院部跨学科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有益尝试。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细化语言智能研究院和实验班的具体实施方案。

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充分展现了信息科学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跨学院跨学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的信念和决心。双方将齐心协力推动学部院建设,力争为北语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