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第八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北京考察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30  作者:港澳台办公室 点击量:

1月17日至24日,由教育部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北京考察团”在北京顺利举行。

 

“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北京考察团”是教育部重点对台交流项目,自2010年开始实施,目前已顺利举办八届。考察团以“青春·交流·友谊”为主题,为两岸青年架起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助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本届考察团共有来自台湾东海大学、中原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东华大学、暨南国际大学、亚洲大学、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静宜大学、台北教育大学、政治大学、长荣大学、元智大学、中兴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十五所台湾地区高校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共两百余名师生参与。

本届考察团共历时八天,在总结往届活动内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创新,努力为台湾师生提供了解北京、了解大陆发展的窗口,搭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活动过程中,历史悠久的故宫博物院、居庸关长城、颐和园、前门大栅栏街道等古迹名胜向两岸师生讲述着久远的故事;饱含时代气息的798艺术区、蓝色港湾、王府井大街等让团员们领略到现代与历史、时尚与古典的相容并包、完美融合;国家博物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等场馆向大家展示了中华民族和北京古都的历史变迁,诠释同根同种的华夏文明之源;梨园剧场京剧欣赏和鸟巢冰雪嘉年华带给台湾团员全新的体验,在声鼓乐弦中品味传统文化,在寒冷冰雪中体会温暖友谊。此外,本届考察团还安排了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教授主讲的“两岸逻辑与文化认同”专题讲座以及台湾创客郑博宇的“台湾青年在北京”分享交流会。在观点碰撞与思想交流中,两岸师生共话时代热点,同叙两岸未来,期待中华复兴之愿景。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王志伟副主任在杰青团惜别晚会上致辞,他引用台湾同学在分享中提及的“来到北京就像回家看见久违的亲人”、“杰青团遇到的人,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表达内心的感动。王副主任表示,杰青团活动是“两岸一家亲”的鲜活体现,两岸是真真正正的“同心·同根”,对两岸师生为历届杰青团活动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王副主任还向台湾青年介绍了近年来大陆在教育方面为增进两岸交流所做的工作,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祖国统一,希望台湾青年朋友多来大陆交流学习,做两岸交流的推动者和促进者,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C6CF5

第八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北京考察团”活动圆满落幕,但是同根不散场,同心不分离。未来,台湾杰青团将继续为两岸青年搭建更广阔更完善的交流平台,让两岸青年在无隙交流中展现青春魅力,在真挚情谊中唱响友谊之歌,共同书写两岸共亲、民族共荣、中华共兴的美好篇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