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基层党建工作巡礼④丨信息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24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1987年,北语就以敏锐的眼光观察到了信息技术作为当代尖端科技领域的发展前景,成立了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所,这便是信息科学学院的前身。2000年成立计算机系,2003年成立信息科学学院,2019年依托信息科学学院,成立语言智能研究院。学院涵盖工学、文学、教育学三个学科门类,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北语的语言学科优势,实现“语言+智能”跨学科特色发展。信息科学学院以党建与思政工作为引领,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为契机,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强烈创新意识、专业基础扎实、熟悉人工智能,特别是语言智能的前沿知识,具有信息处理基本素养的通用人才。

01党建思政为核心 加强顶层设计

倪海东书记来信科指导工作

刘利校长带队到信息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为根本,重视师生的政治学习,党政班子组成的处级理论中心组带头,各师生党支部、党小组引领,带动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切实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施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委员会会议、三重一大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和“党建先锋计划”,做好“融师生、促发展、筑信仰”的铸党性之魂工程。

在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精神,迎接高考改革过程当中,信科人拧成一股绳,拥抱变革,迎难而上。2018年完成“计算机大类”本科招生培养改革,2019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成立语言智能研究院,在党的工作引领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硕果。

02以教师为本 紧抓师资队伍建设

语言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

学生和教师,是一个大学的主人。有好老师,便有好学生,之后自然有好大学,以此为理念,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紧抓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四有”好老师。将教研室与党小组结合,将专业、系与党支部结合,每位教师都是带着“思想”上讲台,每位教师都是思政课老师,以此为理念,做好“三进”工作,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信息科学学院39位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两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两名,北京市教学名师两名。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评奖评优中多人获得各类奖项,2位教师获北京市师德先锋、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称号。2019年张崇老师代表信息科学学院获得“第十一届北京市青教赛”社科组一等奖(同时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演示奖)。

在学院党总支的引领下,学院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讲求团队合作,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

03以学生为本 引领学术型学风

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参加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信息科学学院秉承“三全育人”的理念,投入大量经历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积极组织参加学科竞赛。通过学术类竞赛和“双创”项目,打造信科院“学术型”学风。充分利用班主任平台,发挥导师作用;积极探索以科研项目为核心,打通“本科-博导”的沟通交流平台。五年来,学生先后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好成绩。逐步形成大一有课程实践种子计划,大二有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大三有校企合作实践和学术竞赛,大四有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实现培养有本色、有特色、有智识,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商学院、高翻学院等兄弟院系开展合作,打造院级“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打造“语言智能校级实验班”,筹备开设语言智能二学位和辅修专业等模式。

04务实、踏实 做好科学研究

信息科学学院科研成果参加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学院党总支秉承“以科研带教学,做好科研是为了更好的教学”理念,团队协作,全员做好科研工作。五年来,我院承担了国家与省部级纵向项目15项,横向项目24项,校级项目28项,在国内外知名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百篇科研论文,其中百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近10项。其中“BCC语料库”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荣誉。

教师科研方面,五年来,我院科研产出绩效在全校各单位中排名第6,近两年均排名第五,以全校5%左右的专任教师,完成了全校近10%的科研成果。

注重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强调研究生学术原创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学术交流表达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能力,通过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平台、信科院研究生“大轮讲”平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把硕士博士毕业关,从2019年开始,学院设置“博士须发2篇及以上核心或高水平论文、硕士公开发表一篇有水平的科研论文”的“毕业基本线”,研究生学术成果多次得到行业内国际顶级会议的认可,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奖。

目前,拥有“国家级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教育部共建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个科研教学平台,以及语言智能研究院实体科研机构。

05积极探索外延 做好社会服务

信息科学学院协办一年一度的“汉语盘点”

依托学院语言智能学科优势,相应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打造语言知识工程中心,为社会贡献语言智能知识、语言资源工程。与此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目前,与新华社、国家知识产权局、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百度、小米、谷歌、微软等国家部委、行业内重点企业签订协议,开展实质性合作。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求发展。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加强特色建设,为北京语言大学早日实现“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