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喜获7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19-07-15  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北京语言大学7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5项属语言学学科,2项属中国文学学科。中标项目中含重点项目2项,为李宇明教授的“中国学前儿童语料库建设及运作研究”和方铭教授的“中国文学史书写体系的西化与化西问题研究”。一般项目5项,为刘青海教授的“汉唐献赋制度与赋体创作研究”、王秀丽教授的“建立在语篇自动标注平行语料库之上的汉法衔接方式对比研究”、王莉宁教授的“深圳大鹏半岛濒危方言研究”、黄拾全副教授的“语言接触下的粤西北粤语语音特征研究”和战立侃博士的“现代汉语非现实句的在线加工和习得研究”。

据悉,2019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受理年度、青年项目申报29452项,立项总数为4627项,其中,重点项目349项,一般项目3185项,青年项目1093项,平均立项率为15.7%。我校今年申报38项,获批7项,立项率为18.4%,高于全国平均率2.7个百分点。

项目简介:

1.李宇明教授的“中国学前儿童语料库建设及运作研究”

儿童母语习得以其短期高效的惊人成就吸引了语言学、生物学、社会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关注,每个领域都试图揭开儿童母语习得的秘密。中国的育儿传统和生育政策有别于西方社会,使中国儿童语言发展也表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所以中国学龄前儿童语料库的建设具有特殊的世界性学术意义。

本项目将建设一个高质量的中国学龄前儿童语言发展语料库,并探索其服务学界和社会的有效方式;在研究儿童语言发展规律基础上尝试制定“中国儿童语言发展量表”的学术蓝本,用于评价儿童的语言发展。特别关注发展障碍儿童的语言情况,为该类儿童的临床语言治疗和康复提供参考数据。探讨“成人-儿童”互动言语特点,为父母提供相关指导,帮助制定家庭语言规划。

2.方铭教授的“中国文学史书写体系的西化与化西问题研究”

中国文学史的书写开始于19世纪的欧洲人和日本人。20世纪初,随着京师大学堂开设中国文学史课程,日本人书写的中国文学史进入中国大学课堂。20世纪50年代以后,中国大学普遍开设中国文学史课程,而中国文学史大纲建立在西方近代文学观念的基础上。中国文学历史悠久,体系独立,西方近代文学理论并不是对中国文学发展历史的总结,而中国古代文学也从来没有受到西方文学理论的指引,因此,西方近代文学理论并不具有阐释中国古代文学的有效性。但是,自20世纪以来,中国文学史的书写体系以西方近代文学观念为标尺,以所谓纯文学的价值评判中国古代文学的优劣。这种书写体系不能复原中国古代文学的原貌,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肢解和扭曲了中国文学的固有价值体系。立足于中国文学本位探讨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历史,清理中国文学史书写中的西化痕迹,是这一课题的主要任务。

3.刘青海教授的“汉唐献赋制度与赋体创作研究”

从比较宽泛的意义上讲,历代献赋可以理解为中国古代的一种文学制度。献赋制度自汉武帝时代就已经确立,不仅促进了汉代赋体创作的空前繁荣,而且成为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传统。唐代的献赋活动是对汉魏六朝献赋传统的延续,同时在唐代政治与文学的新因素的作用下,又呈现出不同于前代的显著特色。某种意义上讲,献赋是赋体创作中很重要的构成部分,它的渊源甚至可以追溯到赋体产生的源头而伴随整个中国赋体的发展历程。这其中,汉唐献赋是这一制度比较典型的一种形态。

本课题首次对献赋制度进行系统的研究。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是以汉魏到唐五代的献赋制度与赋体创作为研究对象,在历代皇权政治与文学风气的大背景下,以“献赋制度”的萌芽、确立以及魏晋到唐五代的延续与发展为主线,研究当时赋体创作的具体表现与时代特征,企望由此揭示献赋这一重要文学制度在政治、文学诸领域的重要价值,尤其是它对赋体文学之特质的重要建构作用。

4.王秀丽教授的“建立在语篇自动标注平行语料库之上的汉法衔接方式对比研究”

篇章的本质特征是跨句分析,衔接是重要的切入口,它的两端分别连着语言认知研究和语言自动处理。单从篇章的与语言自动处理这一方面来说,目前国内尚没有计算机自动标注指称链条的相关研究和产品,没有汉法平行共时语料库,也没有计算机标注工具。本课题将通过建立一个标注汉法篇章衔接的笔语语料库,将篇章中的衔接方式(话语范围引导词、连接词、指称链条)进行标注、分类等形式化手段,详细的地对比汉语、法语共时书面语不同体裁语料中的篇章衔接方式和分布(希望能标注出汉法双语150万字的语料),研究出汉、法两种语言篇章结构中不同的篇章衔接规律,得出篇章衔接模型,得出供汉法双向语言习得,双向语言翻译的标注语料库,得出标注此类平行语料库的可开发工具模型,为自动探测两种篇章衔接规律,使得篇章的信息分布的定点有了可能性,进而把篇章语言理论和语言自动处理结合起来,助力确定篇章主题,方便记忆信息、处理信息、提取信息、概述信息、翻译信息,简化舆论监测等,使得篇章的历史性组成变得可视化、模型化,为未来的人机会话和语言自动处理的篇章层面打下基础。

5.王莉宁教授的“深圳大鹏半岛濒危方言研究”

大鹏半岛位于深圳东南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大鹏半岛有大鹏话、客家话两种方言,“大鹏话”是当地人对通行于大鹏、南澳街道办事处下辖社区汉语方言的统称,使用人口约2万人,是一种仅分布于大鹏半岛的濒危汉语方言,也是深圳市重要而独特的语言资源。

本课题对大鹏半岛濒危方言开展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重点为大鹏话的语言系统及其内部差异,调查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话语、口头文化、语言生活等方面,将通过科学手段获得录音、摄像、图片、文字音标记录和影视纪录片等多模态语料。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探讨在深圳这类新兴移民汇聚的大城市里,保护和传承濒危语言的有效途径。

6.黄拾全副教授的“语言接触下的粤西北粤语语音特征研究”

粤西北粤语地处粤桂湘三省区交接、汉壮瑶等多民族杂居之地,与壮语瑶语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相互接融影响,还与周边平话土话客家话等其他汉语方言长期共处,交错分布。广东粤语研究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广州话研究及其他珠三角粤语研究,而西北部粤语较少问津。加大粤语调查研究‘西进’力度,是粤语究亟需考虑的课题之一。

本课题着重在城乡兼顾以乡为主密集布点调查基础上,通过内外比较与纵向观照,挖掘粤西北粤语的语音特征,并尝试考察粤西北粤语与周边少数民族语言汉语方言的接触、交融及其与地区人口变迁的共生关系,进而对粤西北粤语语音特征的形成、发展作相对可靠合理的解释。

7.战立侃博士的“现代汉语非现实句的在线加工和习得研究”

人类语言区别于动物言语系统的重要标志是人类语言能够表征非当时当下信息,而动物言语系统不能。非当时当下信息在人类语言中的重要表征手段是非现实句(Irrealis)。研究非现实句的心理和神经生理机制将有助于揭示人类语言乃至人类本身的独特性。为此,本项目将以现代汉语中的非现实句为研究对象,以相关行为、眼动、和神经生理指标为测试手段,探索人类语言中非现实句的在线加工和习得过程。项目成果将为未来开展人类和动物比较研究奠定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