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汉语架桥,联通你我——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18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WeChat 圖片_20190716141752

 

715日,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主楼209成功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副主任赵国成、师资处处长赵燕清、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邢红兵、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孔子学院事业部/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陈丽霞、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主任邱萍、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副教授张俊萍、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讲师常丹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81位公派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_M9A5079_Fotor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副主任赵国成表示,北语是汉推事业的发源地,教师们能在北语参加培训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赵主任重点介绍了美国孔子学院的情况,他表示孔子学院虽然面临着危机与挑战,但仍有八九十所孔子学院在蓬勃发展。他鼓励教师们踏实教学,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美国民众认识中国的真实面貌,为中美关系带来良好影响。赵主任对即将赴任的公派汉语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孔子学院为中外人文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教学质量是孔子学院发展的生命线,而汉语教师是孔子学院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其次,融入当地,因地制宜,适应当地的教学环境和生活传统。第三,老师们应当严格遵守外事纪律,遵守相关规定。第四,他提醒老师们注意各方面安全。希望老师们在培训期间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在培训之后以饱满的热情,充分的思想准备提升教学能力,为走向教学岗位做好准备,完成好国家交付的任务。

_M9A4756_Fotor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代表北京语言大学欢迎各位教师到北语来参加出国前的培训,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对北语一如既往的支持。张宝钧副校长表示,公派教师是经过层层筛选的精兵强将,他们饱含家国情怀,为了国家事业牺牲个人利益,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他向公派教师表示敬意,并送给老师们三句话:第一,莫负肩上使命。汉语推广是中国方案非常重要的举措,传播中华文化,和平理念,促进世界和平。他认为这一经历是非常有意义的,值得骄傲。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御也。张校长引用古语激励教师们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第二,莫惧前路艰辛。汉推事业这条道路有鲜花,也有荆棘。所有的困难需要我们博大胸襟忍辱负重,把事业发扬光大。有着多方支持,大家一定能凯旋而归;第三,莫忘北语精神。来北语培训就是北语的校友,要牢记北语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北语是中国汉语国际推广事业的井冈山,北语的使命一直是汉推事业。北语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有雄厚师资力量,开创汉推事业众多的第一个。汉推教师能够助力中华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最后他祝愿大家在北语培训顺利,投入新的人生征程。

_M9A4813_Fotor

培训专家代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主任邢红兵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对北语的信任,他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国家汉语教育走出去,推动汉语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培训中积累了许多经验,300多师资,4个学院,整个学部每年有近百位老师在外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这是新时代的使命,希望和学员们一起探讨学习汉语教育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新的模式。帮助老师们提前进入状态,预祝老师们以积极态度迎接挑战,在北语度过愉快的培训期。北语会是汉语国际教学推广的坚强后盾,希望老师们常联系,常回来看看。

_M9A4940_Fotor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贾烈英教授进行发言,他在教师们出国之前分享四个词,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指导原则。一,开放。人和国家必须开放才有生命力,老师们出国教学是为了进行跨文化交流;二,包容。这是中华文化的特点,和而不同,而不是二元对立。中国儒道佛共生在这片土地上是和而不同的典范;三,合作。只有合作才能成就大事业,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角度,人类都需要合作。因此常怀要感恩之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四,共赢,是前面三个词的必然结果,大同理想才能实现。最后他祝愿参培教师们在培训后从成府路走向一带一路,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_M9A5027_Fotor

培训学员代表北京语言大学教师王枫讲述自己第一次作为汉语教师时的感想,她希望通过培训打磨自身本领,做好担当文化使者的准备,并代表所有培训教师感谢能够拥有这次培训机会,呼吁全体老师勇于担当,将优秀的品德融入到一言一行中去,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_M9A5186_Fotor

为适应世界汉语教学发展的新形势,北京语言大学进一步加强对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热情、感情和激情。迄今为止,北京语言大学至今已承办了近50次孔子学院的各项培训,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北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北京语言大学拥有着最多的汉语教育专家,目前承办了18所孔子学院和两所独立的孔子课堂。近年来,北语以孔院为平台开展系列重大文化交流项目,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外合作与交流信息沟通的平台。北京语言大学将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国际型大学的特长特色,依托北语庞大的专家团队、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丰富的教学及培训经验,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