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梁晓声教授长篇新作《人世间》荣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发布日期:2019-08-05  作者:人文社科学部 点击量:

 

7月27日,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淮安举行,当代著名作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荣获“常规长篇小说奖”。

“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区政府共同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该奖项于2016年设立,旨在纪念和弘扬吴承恩的卓越文学成就,鼓励长篇小说创作持久繁荣,2017年首次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此后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5部获奖作品,含“常规长篇小说奖”3部、“特殊文体长篇小说奖”1部、“翻译长篇小说奖”1部。荣获本届“常规长篇小说奖”作品有范小青的《灭籍记》、梁晓声的《人世间》和普玄的《逃跑的老板》。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等出席了颁奖典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丁帆为梁晓声颁奖。授奖词说“这是一部真诚而厚实的现实主义作品:态度诚实,描写切实,风格朴实。小说叙述耐心而周到,真实地再现了中国社会最近五十年艰难而辉煌的巨变历程,细致地展示了社会底层的普通人坎坷而又滞重的生活。梁晓声的写作温和、亲切,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情、对人物的热爱,有着强烈的伦理现实主义’色彩。在文学普遍缺乏道德热情和方向感的当下,《人世间》所包含的伦理精神与文学情怀,尤显得珍贵。

梁晓声教授发表获奖感言说:“获这份荣誉幸福满满,双手有捧不住的感觉。” 颁奖典礼结束后,梁晓声教授还为淮安当地的文学爱好者做了题为“我的文学理念”的讲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