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拳拳汉教心,殷殷汉语情——2019年赴北美、欧洲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

发布日期:2019-08-07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7月30日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赴北美、欧洲地区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209顺利举行。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项目官员聂廷杰北京语言大学东京校首任校长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赵菁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人文学院黄悦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学院经贸系主任弓月亭老师美国ETS、SAT中文考试顾问、美国中小学中文教师协会第二任会长竹露茜女士、李时珍医药集团京冀联合部总经理闫文兰女士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主任邱萍副教授以及231位培训志愿者参与了结业仪式。

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先生表示北京语言大学的老师们为本次培训做出了多方面的帮助与贡献,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密集,虽然十分辛苦,但给志愿者们带来收获的喜悦与感恩的心他向李时珍医药集团为数千名志愿者捐赠医药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医药包凝练着传统医药的智慧,体现了李时珍集团传承中医药文化精神,传递到志愿者手中的中医药包将助力老师们的海外生活。最后,他对即将赴外工作的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树立安全意识,保持身体健康,恪守法律法规,克服心理压力;二是适应文化差异,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入乡随俗适应新的环境;三是因地制宜灵活因材施教。孔子学院会一直为老师们提供帮助和支持,他相信他们会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向圆满完成岗前培训各位致以衷心的祝贺。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对北语一如既往的支持关怀,感恩培训专家们辛勤的付出。39天以来,各位志愿者不断学习,经历了从了理论到实践、从学习到生活的重重磨练,脚踏实地地播种了自己的梦想。接着她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在汉推事业上的贡献,仅去年一年北语就为来自全国90余所院校1087人次志愿者及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课程。最后她向大家提出几点期望第一,提升专业素养,把握角色定位,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运用汉语教育增文化认同与理解;第二,注重双向交流,教学取长补短。通过孔院平台组织和参加双向交流活动,学习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技巧,取长补短;第三,了解当地文化,了解学生特点。最后她祝福志愿者们能驰骋在国际舞台上书写人生梦想,在前行的道路上激扬青春。

培训专家代表赵菁首先祝贺大家在炎热的酷暑中完成了课业,在北语的培训是辛苦的,未来的路也同样不平坦,她对学生们提出两点期望,一拿出专业的精神站好讲台,展现一个中国专业教师的高素质和人格魅力二是清醒认识当今世界的政治格局,世界风云变幻莫测。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展现开展民间外交的能力以寻求理解和支持。勿忘责任,任重道远最后她祝福学员们顺利起航,平安归来。

李时珍医药集团京冀联合部总经理闫文兰女士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她向各位介绍了李时珍及本草纲目的历史地位,同时介绍了李时珍家乡丰厚的中医药文化背景医药包中艾草的功效与价值。她十分荣幸李时珍医药集团与孔子学院携手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最后闫文兰女士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赠送艾灸药包。

培训学员代表唐熠龙表达对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感谢,同时感谢北京语言大学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及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启发陪伴;接着感谢每一位班长牺牲个人时间服务集体无私奉献精神。感谢各位志愿者的坚持和努力成为汉语教师未来将会有着无限的可能,希望所有的老师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

    随后,孔子学院总部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李卓项目官员聂廷杰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副处长黄潇潇北京语言大学东京校首任校长、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前任中方院长赵菁副教授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在《琴·极》,古老的琴音遇上了包囊万物的太极;《广德玄武》体现了二胡、武术现代舞的碰撞;《民乐联盟》看东方乐器与西方乐器的交融弹奏出的美丽乐章;最后由全体学员合唱《瀚宇之花盛开》,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本次结业仪式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一直以来,北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始终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作为国内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一直不忘初心,致力于为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输送符合不同国别需求的优秀教师,推动全球孔子学院及海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在为期39天的沉浸式集训中,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针对赴任国国情、教学对象以及专业层次等,为学员设置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高强度的实训课程。在专业教学的培训外,针对教学实践目标点与难点,为学员精心设计了试讲操练、互动讨论、策划展示活动以及中医药文化体验课等环节。通过此次培训,北京语言大学为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岗位再次输送了一批年轻的血液,为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舞台增添了青春的笑脸。未来,北语将继续为促进汉语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世界人民的相互理解添砖加瓦。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