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主题教育】围绕“三个走进”,学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之际,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到北京语言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对北京语言大学发展的成绩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引导大家走进历史、走进问题、走进复兴,围绕“三个走进”来查找问题、推进整改。

学校党委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陈宝生部长对主题教育的要求,以“走进历史、走进问题、走进复兴”为引导,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抓学习、重调研、找问题、促整改,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

走进历史——守初心

学校党委通过精心安排党课学习、参观考察、爱国宣讲、口述历史系列报道等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回顾新中国伟大的历程,牢记共产党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倪海东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赴西柏坡、雄安新区开展集体学习调研。

校党委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牢记初心使命》的首场主题教育辅导报告。赵朝峰教授讲述了近代中国各种救亡图存方案失败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如何确立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在挫折之中坚定初心不断前进的伟大历程,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坚守初心,继往开来的壮阔图景。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近180人聆听了报告。

党委书记倪海东走进商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的主题班会,结合“爱国”、“学习”、“实践”等话题与大家亲切交流,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新颖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刘利校长来到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参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会,向同学们提出了“学党史新中国史、感悟精神、教化自我、读书报国”的要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当日,北语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活动任务结束后,学校成立北语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宣讲团,由哈萨克斯坦博士生嘉娜尔、藏族女孩次仁桑姆、中国香港同学刘诗朗、志愿者代表庞镕榕等参加国庆庆典的10名中外青年学子组成。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多次宣讲活动,通过亲身感受表达对国家深切的热爱。

学校党委集中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电影观影和“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观活动。二级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学校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汉语国际教育学部结合观看国庆庆典、《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组织新中国历史研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师生党员骨干到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外国语学部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评价研究院师生联合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和朗诵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宣传部还特别推出了《读懂中国》教师系列采访,通过聆听离退休教师们讲述参加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动人事迹,感受党和国家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走进问题——找差距

学校党委紧扣“三个对照”、“四个聚焦”开展问题检视和调研工作,边学习研讨、边检视问题、边凝练调研主题。

为避免多头调研“乱而庸”现象,推动集中调研走深走实,学校党委对调研工作做了统筹安排。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确定了八个重点调研题目。在调研过程中,每个调研组既要听取对重点调研题目的意见建议,也要听取对其他题目的意见建议,避免集中调研给基层单位增添过多负担。开展调研前,还在校内网公布校领导调研题目和听取意见建议的专用电子邮箱,并提前发放调研提纲,请参与调研的师生思考准备,以便更加聚焦主题,意见建议更为具体。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调研先后共走访11个基层单位,召开10个座谈会或专题研讨会,300多名师生参与现场调研,近2500名师生参与网上问卷调研。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汇总调研数据、深入研究分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相关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并汇集广大师生意见建议,形成八篇调研报告,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调研精准,成果丰硕,反映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筹安排,也反映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态度和敬业精神。

与此同时,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学校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经过梳理和自查,确定调研题目167个、班子问题清单226项、个人问题清单469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调研报告,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走进复兴——担使命,抓落实

校党委一直强调,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中央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部署,更是学校守初心、担使命、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

为使主题教育成效落在实处、反映在为学校干事创业的担当中,学校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以讲党课的形式,带领全体党员深入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在北语的具体体现。倪海东书记的党课《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从新时代坚守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初心使命的集中彰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保障这三个方面入手,阐释了为什么坚守初心使命、什么是学校的初心使命以及怎样践行初心使命这三个重要命题。倪海东书记认为,作为高校,就要把党的初心使命对教育的要求与学校办学特色的实际联系起来,把握建校初衷,明确时代目标要求,才能切实有作为。具体到北语,学校的初心使命就集中体现在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色上,集中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上,集中体现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建设者的特色上,这是学校的安身之本、立命之基、发展之要。

刘利校长的党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北京语言大学的使命》围绕“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北语的使命”,“检视问题、寻找差距”,“深化改革、推进发展”五个方面,深刻论述党的初心和北语的使命之间的内在关联。他认为,北语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语近60年的全部办学实践,都是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为我们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史,都是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的一部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新时代北语的使命,也是体现党的初心、实现党的使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领导也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开展了讲党课活动,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同时,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学习调研过程中师生反映的部分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针对机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沟通交流渠道偏窄、干部交流锻炼不够的问题,校领导立刻部署在全校范围开展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结对共建工作,为双方开展多形式、深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同时还扎实推进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并对干部校内交流锻炼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

为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注重发挥身边榜样激励作用,北语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身边榜样”系列报道,讲好身边故事,选取优秀师生典型进行采访。其中有扎根教学一线、几十年如一日,成为辛勤奉献的教学模范;有以生为本、以情育人,成为学生爱戴的师德楷模;有大胆探索、潜心钻研,成为学术精湛的科研标兵;有朝气蓬勃、堪当大任,成为学生知心、贴心的辅导员;还有专心学业、脚踏实地、读书报国的青年学子。他们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生动形象的特色教材,促进党员对标先进榜样,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