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关工委召开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21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量:

11月20日下午,学校关工委在综合楼清常厅召开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校关工委主任黄益方、常务副主任林国立、副秘书长杨天乔、崔克娟以及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秘书长罗立祥主持。

校关工委主任黄益方首先对今年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家乡历史文化名人讲座”、篆刻班等活动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各位委员、各成员单位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指出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具有北语特点的关工委工作特色。就关工委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以主题教育要求统领全局,不忘育人初心,担当新时代使命。今年关工委开展了多项老少共建活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开展读懂中国”等一系列活动,记录老一辈北语人奋斗和奉献精神,重点突出了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特色;创造平台,支持老同志在教学督导、学术科研、对外交流、关心指导等方面发挥经验优势,积极有为。下一步关工委工作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围绕学校总体目标开展工作,发挥优势,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学校大思政格局,推动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发展。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关工委工作与学校的思政工作目标一致,是协助各学院加强学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增光添彩之举,是青年学生承袭前辈风范、传承红色基因的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学校关工委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二级关工委调研试点工作。各相关二级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结合学部学院工作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逐步探索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的建立,形成具有工作特色,和思政工作、校友工作、党建工作、离退休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形式。三是发挥老同志优势,突出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老同志是共和国成长发展、北语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实践者、见证者,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阅历优势,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邀请有经验有专长的老同志参与到学校关工委工作中来。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和关心老同志,让他们能够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专长优势,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主体作用。四是从实际出发,搭建平台,不断形成工作品牌。要不断增强平台意识和品牌意识,为老同志和学生搭建沟通渠道和工作舞台,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依托读懂中国、书法篆刻班、家乡文化名人讲座、支部共建等已有品牌,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拓展,逐步发展多样化的、有特色的平台,聘请有经验、有专长的五老,利用本单位办学优势,结合工作特点积极谋划、共同推进本单位的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进一步丰富关工委工作内涵和活力。最后黄益方主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再接再厉,创新有北语特色的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国立部署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工作,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来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各位委员一定要结合关工委工作对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领会。

校关工委秘书长罗立祥就二级关工委建设情况作了调研说明,并部署了学校二级关工委试点建设工作。副秘书长杨天乔汇报了关工委人员增补情况;副秘书长崔克娟对2019年我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情况作了总结汇报。

本次会议是在全校师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背景下召开的,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将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为目标,配合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