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学质量周】北京语言大学首届教学质量周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12月2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首届(2019)教学质量周于逸夫报告厅隆重开幕。校长刘利、副校长张旺喜出席开幕式,各学部(院、系)负责人及教学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百余名教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陈亮主持。

刘利校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我校作为国内高校的第一方阵和国际型大学,人才培养须与国家发展历程和现实需求相适应,北语应有培养卓越汉语教师、高端涉外人才更高的培养目标。应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聚焦核心课程。讲话之后,刘校长宣布教学质量周正式开幕。

开幕式上,张旺喜副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质量周即将开始的校级九个专题和院级39个活动,活动围绕本届教学质量周的主题“提升课程供给水平 建设教学质量文化”。教学质量周是创设北语教学质量文化的创新型举措,他希望北语教学质量周一直得以延续,不断丰富和提升效果,为北语建设双一流,建设北语特色、世界一流的语言大学目标奠基铺路、保驾护航。

教务处副处长王瑞烽说明和解读了由教务处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的《北京语言大学2018—2019学年课堂教学质量分析与改进评价报告》,介绍了这一新举措的缘起和撰写过程,对主要发现、主要结论、报告应用等进行了重点解读。报告对我校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和教学管理等有着参考和促进意义。

在开幕式前的采访视频中,各教学单位围绕教学质量提升发表各自的认识和对质量周顺利举行的祝福语。

开幕式结束后,张旺喜副校长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时政讲课——《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育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回顾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丰硕成果,就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改革的要求、举措、新成绩、挑战四个方面对我校进行教育改革提出了要求。对我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如师资、资源、教材建设等问题,指出需要针对这些问题,认真切实提出解决方案和实施。

正如刘利校长在讲话中所说,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教师、学生、管理者三方同时发力,需要我们在课程、教材、管理服务和设施保障方面不断改革提升。期待全校在首届教学质量周各项活动的推动下,进一步牢固树立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尊师重教、积极进取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为北语建设双一流、中国特色世界第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共同努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