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教学质量周】北语召开新文科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为推动新文科建设,同时作为北京语言大学首届教学质量周活动之一,12月2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909会议室召开新文科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八所文科类院校的教务处领导参加,分别为北京大学强世功副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夏敏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李向前副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斌副处长、国际关系学院许可处长、王德明副处长、外交学院刘雪平副处长、首都师范大学王建跃副处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曲鑫处长。我校校长刘利、副校长张旺喜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王瑞烽、陈亮等参加会议。

刘利校长在听取专家们的发言后,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中来到北语“传经送宝”,并指出本次专家咨询会的三点收获。一是学到了很多。通过交流研讨,学校对新文科建设的认识加深了。二是了解了很多。除了新文科理念与建设举措,学校也对各参会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与特色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三是感情增进了很多。在高等教育新形势下,各高校面临很多共同的建设任务,通过这样的交流,各高校间可以加深了解,相互学习。学校将充分借鉴与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及兄弟院校的经验,继续深入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

张旺喜副校长也对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各参会高校交流学习,帮助北语进一步完善新文科建设的顶层设计。

教务处副处长王瑞烽向专家们简要介绍了我校首届教学质量周相关情况及质量周LOGO的设计理念,然后从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基本原则及北语的具体举措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情况。

会上,各位教务处领导对我校新文科建设思路、已有举措及学校领导重视程度均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本次教学质量周的活动内容与形式表示赞赏。在新文科建设理念与路径方面,各位领导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并对以下几个建设路径达成共识:一是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除北大元培学院、北师大励耘学院等,国际关系学院许可处长、外交学院刘雪平副处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曲鑫处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拔尖人才实验班设置方面的相关经验。二是强化并升级通识教育,尤其是要加大顶层设计并加强中文素养教育,北京大学强世功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李向前副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斌副处长分别介绍了相关特色做法。三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文科的融合,北京师范大学夏敏处长介绍了北师大历史学院的历史影像实验教学和影像史学研究取得的喜人成果,首都师范大学王建跃副处长也介绍了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的相关情况。除此之外,各校教务处领导还从校内外协同育人、大类招生、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学校领导对新文科建设高度重视,并希望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路径。本次新文科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作为教学质量周的重要组织部分,效果显著,相信我校会在广泛吸收多方经验和建议的基础上,努力走出守正创新的新文科发展之路。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