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党委研工部 教师工作部 研究生院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 11月29日,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在逸夫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培训会特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同志讲座指导。学校近年来聘任的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和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郭鹏主持会议。

马贵生副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把北语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是北语人的共同目标,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凝聚了大家的这一共识,同时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实施“内涵发展”和“特色强校”战略。今年10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来我校调研时明确指出,北语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的结构和功能已经基本具备。未来,研究生教育在北语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双一流”建设中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广大研究生导师应当坚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应当进一步明确作为学者、师者、长者的三重身份,锤炼精湛的科研业务能力,发现和培育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关注学生的思想成长,引导学生养成远大的目标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学校、学院共同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格局。

李恒金同志带来了题为《服务需求,助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会报告。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更是将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当前,中国正在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立德树人过程中必须紧抓培养质量,而学位论文质量是重中之重。论文由第三方匿名送审评阅是各高校正在尝试的一个做法,已经取得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同时,教育部加强培养质量监督,学位论文抽检作为质量监管的重要手段,已成为博士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他特别强调学位授予单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主体,应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学位授予管理,健全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的机制,与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质量保障框架。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颖,通过案例给导师们讲解如何更有效地应对和处理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洁详细梳理了研究生培养各重点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一些新出台的规章制度。

郭鹏在大会总结中说,教育部2018年颁布《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文件是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特别是导师工作的重要指针。我校近期出台的《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培养能力提升计划(2019—2022)》,瞄准研究生培养能力诸多要素,努力构建五个一流机制,其中加强导师队伍的能力建设是重点,内容也非常具体。人才培养工作千头万绪,是一个系统工程,其立足点是千方百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这是我们培养单位和导师应该遵循的一个原则。同时要不断优化培养过程,从学生入师门第一天起,导师就应该自觉意识到“第一责任人”的身份角色,以德育人,以学成人。导师还要学会抓紧培养过程关键环节不放松,比如专业方向课、读书报告、中期考核特别是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初稿、评阅、答辩等。他还希望导师重视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训练,鼓励学生参与到导师的科研项目和团队,及早树立对专业领域前沿课题的攻关意识。

导师培训工作会是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后续还将陆续开展导师业务交流等活动。研究生院编写了近20万字的《北京语言大学导师手册》,方便研究生导师系统了解研究生培养的政策、制度、规范,促进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