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1-14  作者:学生工作部 点击量:

1月9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教四楼2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各学部院系学工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展主持。

黄益方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学工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对一年来学工队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北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关键之年,他提出新的一年中学生工作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全年,向着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总结经验,深入了解学生需求,落实工作效果,关注特殊群体,努力构建行之有效、可推广、可复制的学生工作长效机制。黄益方副校长对下一阶段学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理解学生,着力为学生提供轻松、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时时处处帮助学生;二是要落实教育部一线规则。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认真落实“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走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三是要落实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将协调各部门协作,解决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将以辅导员为代表的思政工作队伍配齐建强,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学工干部要提升自我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三全育人”总目标,不断推进我校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首先对学生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他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在多项工作中的通力配合,分享了在学生工作队伍选配、辅导员工作模式、打造育人品牌等方面的经验方法,分析了新时期学生工作总体形势和面临的挑战,为我校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

各学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上一年度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分享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思考。外国语学部副书记刘洁提出了学部着力打造“自我关注、助人自助”辅导员关爱计划,提升学工队伍幸福感,通过项目制管理和工作室的建设助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信息科学学院书记李超提出了学生工作总目标、总原则和信科院培养模式的构建,着力打造队伍建设;商学院副书记张坤分享专兼职辅导员结合模式的探索,通过课程、科研两手抓提升学工队伍职业化能力;艺术学院书记陈霞在发言中谈到要精准辅导员职业定位,学会做减法,打造专家型辅导员。辅导员代表徐亦沛、王慧媛、李双依分别就学生工作精细化、深度辅导和科研探究进行了经验分享。

只争朝夕勤勉励,不负韶华谱新篇。新的一年,学工队伍将继续携手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我校学生工作崭新篇章。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