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五载初心不改,携手共创未来——2019年北京语言大学外国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1-1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2019年北京语言大学充分发挥“小联合国”的独特资源、汉语国际教育的领航优势,开展了8次本土教师培训,培训了来自22个国家的共163位本土教师来校学习研修,培训总课时达1600课时。

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高质量完成教学目标

培训为适应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与中华文化传播的新形势,提升国外大学本土汉语教师的岗位适应性、能岗匹配度与这些国家大学汉语的教学水平,在了解了参培教师现有的知识结构层次、使用的教材、教学对象等基本情况,制定了不同的研修班教学和实践方案。通过培训使参培教师了解中国境外的汉语教学的基本概念、汉语教学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尤其是提高对课堂组织、课堂设计和课堂管理的能力,分析国外大学汉语教学需求现状,加深对本土汉语教学的新特点和新理念的认识。

培训课程涵盖了国别汉语/外语教育标准与评估、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教学活动设计与分技能教学、课堂管理与教学评估、新时代中国与中国传统文化、美国学校中文项目的设计与管理以及新语料的选择与教材编写等七大模块,集常规培训与特色培训为一体,以需求为导向,Input-Output”理念机制贯穿全程,最大化提升培训实效。参培教师在培训结束时,培训成果以完美一课录像、优秀教案、优秀课件和成长手册等形式固化,成为本次外国大学本土汉语教师自身教学的实用资源和今后其他外国大学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学习参考的范本。

多角度彰显文化魅力,多样化体验中华文化

除了常规汉语课程培训之外,我们还设置了多种文化体验课程,如太极拳、太极扇、茶道茶艺、毛笔书法和中国国画课等,加上形式多样的外出文化研修活动,除了参观长城、故宫和首都博物馆为还组织到石家庄以岭药业体验中医药文化,每天都亲自动手制作一道中医药膳,这些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培训课程对于参培老师们来是一次新鲜的体验,学习过程中老师们个个兴致勃勃,老师们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体验了现代中国的跳动脉搏。参培教师贝拉表示,以前只是听说过长城,现在终于有机会一睹长城真容,古代中国人仅靠无数的手和肩膀将巨石抬起,完成这样伟大的建筑,靠的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参培教师阿龙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后表示,通过参观国博感受到学习之外的实践活动也同等重要,这次经历使他逐步了解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文化艺术,见到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中国文物,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回国后的汉语教学提供了更宽广的眼界。

“学学相长”与“问题”导向,全面提升语言教学能力

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同样重视学员在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师生互动进一步提升外国大学汉语的知识和教学技能。我们通过在培训成员间搭建Workshop平台,使培训成员学会与他人沟通、配合共同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在讨论课上则注重师生互动、学生之间互动,在理论课上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和汉语教学重点、难点的讲解,从而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研修采用双向和协作型课堂教学,促进参培成员小组内信息共享,培养参培教师课题解决能力和合作精神。参培教师朱雷表示,通过参与丰富多样的与名师对话课程,他学习到了实用的本土汉语教学方法,明白了发音清晰声调准确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对于棘手的语法点讲解也收获颇丰,他表示回国之后运用在北语学习到的知识和方法,可以上一门更加完美的汉语课。 

本土汉语教师是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与中外文明互鉴的桥梁与纽带。不少参培教师在结业典礼上发言说,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和北京语言大学为我们这些工作在不同国家的汉语教师提供了如此珍贵的学习提高机会,但遗憾的是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希望将来还有机会重返北语继续深造提高,希望能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做出更好的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北京语言大学将始终坚持国际一流的培训水准与专业度,秉承匠人精神,创新培训理念,积极适应各国本土汉语教师的需求,以实际培训效果和成绩助力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建构,助力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进世界多元文明互学互鉴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