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会一直在你们的旁边”——北语校友、来华留学生优秀代表近藤昭一声援我国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也聚集了全球关注的目光。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疫情之际,不少外国政要和普通民众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国的支持与声援。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日本立宪民主党前副党首近藤昭一先生,他曾在80年代初就读于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近日,他将亲手书写的祝福发给我们。他写道:

“我热情支持你们工作,

一直在你们的旁边,

我期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相信你们的胜利!

寥寥几句饱含着近藤先生对中国的真挚情谊、对中国人民的深切牵挂和对中国民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疫情爆发以来,近藤先生一直在为支援中国而奔走工作。此前,他还帮助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尉丽玲协调采买用于捐赠中国的紧缺医用防护用品。

近藤昭一先生是众多日本留华毕业生中的一员。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不但使他们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发展,也建立起了他们与中国深厚的感情纽带。这些日本留华毕业生活跃于日本的各行各业,担当着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在此次防控疫情的战役中,像近藤先生一样声援中国的日本留华毕业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防控疫情加油打气,与中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

2016年起,已有先后三批日本留华毕业生访华团成员到中国政府、院校和企业进行参观访问。此团组由我驻日使馆邀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共同实施,旨在增强留华毕业生与母校的联系,延续留华毕业生与中国的美好情感。

近藤昭一先生是2019年访华团团长。19年夏,他与其他97名来自日本政商界、科研院校机构及各大公司的优秀留华毕业生代表一起,先后访问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中山大学等。访问期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先生与访华团会面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团成员们表示,访华团活动让他们记忆里的中国更加鲜活。他们希望能把一个发展壮大、科技领先、包容开放的真实的中国介绍给自己国家的人民,为加强中日社会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做出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与各高校、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一道,为共同抗击疫情而努力,搭建全方位交流平台,把中国好声音传播到全世界,让更多的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桥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