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汉语速成学院:岁寒情暖守初心、防疫尽责有担当,为在京留学生开设网上学堂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弦。自防疫工作开始以来,汉语速成学院的很多老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夜以计日地做好留学生的各类数据搜集统计整理工作。学院的绝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国,但还有30多位留学生留在北京,为切实做好这部分学生的防疫工作,舒缓他们的精神压力,学院组织党员教师特别开设了网上学堂,给留学生提供教学、生活和心理等方面的支持。

疫情当前,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速成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群”,要求全体党员在困难面前要冲在前面,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院领导迟兰英、苏英霞要求各系联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尽快制定针对在京留学生的工作方案并推进落实。经过紧密锣鼓的在线会议研讨,学院由党员牵头,成立了四个教学小组,组长由三位党支部书记和一位教研室主任担任,组员除了党员教师以外,还特别考虑到特殊时期学生的情感因素,将他们的班主任或者之前的任课教师编入其中,方便工作的开展。四位组长带领各自的组员,反复讨论并认真制定授课计划,采用微信群师生互动学习的方式,每天由一位老师负责发布教学资源并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家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同时也会分享各种政策、学习和生活建议,帮助学生强身健体,疏解心理问题。

1B169

学院成立“速成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群”

2月5日开始,四个教学小组就陆续开始了工作。第一组的学生上学期刚刚结束A等级课程,授课内容主要以学院精心打造的慕课《汉语功能速成》为主,并搭配各种非常有意思的语言教学活动和健身活动。第一天上岗的徐雨隽老师在完成慕课教学任务之余,带着同学们练习了五禽戏,还分享了古琴曲《良宵引》。李燕老师以自己的早饭元宵做引,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元宵节,学生们还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李燕老师的家人。

各小组线上会议讨论工作方案并认真制定教学计划

第二组的老师们在与上学期的任课老师详细沟通、充分了解本组学生汉语水平的基础上,结合特殊时期的教学特点,为本组学生选择了国家级精品课程《速成汉语语法课堂》作为教学内容,采取“教师推送学习资料—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线答疑—学生自测—教师反馈”的形式。考虑到特殊时期学生们的时间安排不尽相同,老师们选择在每天中午12:00推送学习内容,学生可以选择在当天的下午、晚上或第二天早上自主进行学习和测试,第二天上午8:00-12:00期间,老师会实时在线进行答疑和反馈。

线上学堂开课啦!

第三组的学生比较多,老师们也是进行了精心的调研,召开多次小组会议,最终决定从慕课《中国概况》中精选内容,跟学生讨论交流。第三组采用的腾讯会议形式,陈闻老师在开课前给组员进行了培训,并主动要求第一天授课,授课结束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跟大家分享使用腾讯会议需要注意的事项。学员们对视频上课的方式都非常喜欢,纷纷给老师们留言点赞。

第四组都是高级班的学员,几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授课,既有语言课、新闻视听说,也有文化课、文学课。来自北马其顿共和国的伊凡同学,她的母亲在得知学院要给在京的同学开课时,非常激动,给班主任发来微信表示感谢。

 

 

内容丰富的线上学堂

在每天的教学工作结束以后,当天负责教学的老师都会写教学小结,四位组长也经常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根据学生们的接受情况和反馈即使调整教学方案。目前,网上学堂已经进行了一周,所有的老师都全情投入,认真准备,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非常高涨,有的连续学习了三四个小时也不嫌累。线上学堂在帮助学生们学习语言的同时,缓解了他们的精神压力,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于学院老师和学校的关怀。

来自学生及其家长的反馈

其他没有参加线上授课的老师,也积极给教学小组提供优质的教学材料和有效的在线学习方法,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好非常时期的教学任务。正如院领导迟兰英所说,“每一个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小队,也是党员先锋岗。速成始终是整体抗疫,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克时艰!

冬去春来,新雪初霁。在这个特别的寒假,老师们把“宅居”变成了能量沸腾的网上教研,网络平台成了大家的“新型讲台”。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汉语速成学院的全体教职工,没有一人置身事外,所有人都躬身入局,抗疫情,促真情。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病毒,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书写特殊日子的美丽故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